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8 09:19: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案例是“鲜活的法治”,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印记。记者昨(17)日从省高院获悉,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于2021年8月启动。省高院面向全省三级法院、省律师协会征集了2020年11月以后审结的裁判结果公正、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重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截至2021年11月底,评选活动共征集备选案例178件。经初步筛选后,省高院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及资深法官代表参加的案例评审会议,对备选案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证评审。

  

  经省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最终评选出“10.1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川煤集团、华荣股份破产重整案,五小叶槭预防性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王德彬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郫县豆瓣”诉“鄣县豆瓣”商标侵权案,杨某等诉王某、周某妨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四川暨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无证生产化妆品行政处罚及复议案,常某一、常某二、孙某某犯侮辱罪案,周某琼、邓某泉等“家族式”虚假诉讼案,罗某英、钟某清申请执行自贡市某实业有限公司、陈某琴、陈某华借款合同纠纷案,作为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相关案例经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提出权威点评意见,进一步阐释了典型案例所蕴含的核心价值与导向功能。

  

  据悉,省高院自2003年起在全省三级法院建立案例工作机制,并陆续发布系列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意义的案例。2014年起,省高院建立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制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