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四大检察”位居第一方阵 法律监督取得全新实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0 09:49: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大检察”位居第一方阵 法律监督取得全新实效


解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成绩亮眼。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2.79万件,同比上升21.9%,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干警精神面貌全面提升,“四大检察”业务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法律监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成效。

  

  砥砺前行写华章,继往开来谱新篇。本报记者梳理了6大关键词,带你读懂2021年四川检察工作。

  

  关键词:宽严相济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6.6%

  

  当严则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1095人。依法惩治毒品犯罪,起诉7120人,持续巩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果。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秩序,依法办理走私冷链食品犯罪等涉疫案件64件,筑牢抗疫法治防线。

  

  适应轻罪案件占多数的犯罪形势和结构变化,有效采取“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6.6%。

  

  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重点对法定刑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批捕案件、久拖不决案件等审查2.49万人(次),决定或建议不羁押8549人,全省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首次下降到40%以下。

  

  关键词:双城协作

  

  发布10件川渝检察协作典型案例

  

  持续深化川渝检察协作。四川省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建立跨区域公益诉讼管辖、鉴定资源共享等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5项协作机制,对5起跨区域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发布10件川渝检察协作典型案例。

  

  联合出台人才挂职交流暂行办法,推进川渝两地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的统一。

  

  关键词:反腐败斗争

  

  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095人

  

  与省监察委员会联合制定相关工作办法,做好监检衔接。

  

  受理三级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095人,起诉992人,对36件原省管干部案件全部提前介入,依法起诉甘肃省原常务副省长宋亮受贿案等一批重大贪贿案件。

  

  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教育谈话制度,省、市、县三级检察长对84名原中管、省管和其他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诉前教育谈话,认真释法说理,促其认罪悔罪。

  

  开展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年立案侦查74人。

  

  关键词:检察开放

  

  以公开宣告和公告方式送达361份文书

  

  省检察院每月发布一期《四川检察公告》,全年向社会公布15份检察文件、11项检察工作、38件典型案例,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之下。

  

  全省检察机关以公开宣告和公告方式送达361份文书,同步推进“检察机关+被监督单位+第三方”共同见证,确保法律监督公开公平公正。

  

  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建成全国首个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检察开放新窗口。在全省联合建成96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45万名师生和家长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开启四川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经过宣传、教育、保护、打击等一系列举措,全省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四年下降,成效明显。

  

  关键词:法律监督

  

  对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2733件

  

  成立204个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双方在监督、办案中的衔接与配合。

  

  对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2733件。开展民事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行动,提出监督意见361件。

  

  全面倒查30年来全省69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维护刑罚执行权威。

  

  加大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力度,提出检察建议2967件。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开展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推动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提升土地执法查处效率。

  

  关键词:过硬队伍

  

  聚焦6大关键环节整治顽瘴痼疾锻造检察铁军

  

  省检察院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不懈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侦、捕、诉”“减、假、暂”“廉、风、责”等6大关键环节,深入整治顽瘴痼疾,健全制度机制,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检察官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确立基层检察院建设“五型目标”,部署开展“六大行动”,持续推进“三培育三引领”活动,推动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业务、能力双提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