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1年四川政法工作巡礼 | 夯实平安之基 四川之治迈向新台阶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5 10:53: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2021年,我省公安全力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摄

  

2.jpeg

2021年12月8日,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社团禁毒文化节主会场活动在西昌学院举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摄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推动扫黑除恶从决战收官走向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遏制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蜀中大地的平安盛景被描绘得愈发清晰。

  

  2021年12月15日,在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4个先进集体、4名先进个人受表彰,成都市、自贡市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武胜县等6个县(市、区)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区)”,成都市、武胜县、射洪市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关键词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2021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

  

  这一年,“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被写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委、省政府及时调整成立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时明确建立省扫黑办“四组一中心”常态化工作运行模式。省高院及时制发《关于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方案》,省检察院制定《关于健全完善常态化办理黑恶案件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省公安厅出台《扫黑除恶斗争1+5工作机制体系》……

  

  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出台,为全省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有力机制保障。

  

  2021年,全省新立案侦办涉黑案件9件、涉恶案件111件;检察机关建立10项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省起诉涉黑恶犯罪1095人;全省法院审理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228件2217人。

  

  数据无形,却昭示着我省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数据无言,却释放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在紧盯黑恶案件依法办理的同时,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办案要求。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对报捕的25件、移诉的28件不认定为涉黑恶犯罪,对未以黑恶势力报捕的18件、移诉的23件追加认定为涉黑恶犯罪,起诉认定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无一被法院判决改变定性。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省法院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重刑率51.87%,有效震慑了黑恶违法犯罪。

  

  关键词

  

  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民政村回龙湾党支部书记李龙鹰,是邻近市州8个县1157名自发迁居群众中的一员。说起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时,他感慨万千:“如今,治安变好了,公路修到家门口,群众不仅不愁吃穿,还住上了好房子,养成了好风气,日子越过越红火。”

  

  实践证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科学有效路径。

  

  风好扬帆正当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驶入快车道。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十四五”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动,不断增强试点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坚持创新驱动、分类指导、示范引领,试点工作向纵深持续推进。将2021年明确为试点工作“创新年”,通过“市(州)申报+省级命题”方式研究确定37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结合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将试点地区分为五个片区实行精准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地区“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努力使社会治理难点变成社会治理亮点、社会治理问题变成社会治理成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年来,全省多地结合自身特色、需求、短板,创新探索具有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造了“四川经验”。

  

  全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龙头,打出系列“组合拳”,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四川建设根基。

  

  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四川系统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深入开展高标准、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平安创建活动,“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截至2021年底,省市县乡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25513个村完成“雪亮工程”建设、“慧眼工程”累计惠及220余万户、“两车卫士”安装127.8万辆……群众参与基层平安建设途径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基层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省化解矛盾纠纷85.1万件,成功率98.99%,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关键词

  

  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过去的一年,全省政法机关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治安环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分级部署对10个县区、283个乡镇开展禁毒重点整治,深化“天府破冰”专项行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2021年,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39起,冰毒外流数和案件数较高峰时期分别下降97%和91%。

  

  持续向“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查扣涉案冷链食品约485吨;侦办食品药品案件589起,涉案价值5.2亿元;侦办污染环境案件64起,侦办非法采矿案件172起、涉案价值8.5亿元;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产品案件6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2名,涉案总金额22.8亿元。

  

  围绕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出台“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实现民爆物品购买许可证、运输许可证互联网申报审批全覆盖,办件及时率达到100%;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侦破部督非法捕捞案件13起、非法采砂案件8起;为被欠薪人员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

  

  持续开展“断卡”“断流”“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侦破涉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58.23%,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上升115%,劝阻高危潜在受害人425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超过1.8亿元。

  

  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网络造谣传谣,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2021年,全省依法处置网络谣言信息230条,查处61款违法违规采集公民个人信息的APP。依托“净网2021”专项行动,侦办网络犯罪案件50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万余名。

  

  展望

  

  平安四川的建成非一日之功,惟有笃实慎行方能夯实平安之基,惟有经历千锤百炼方能彰显“四川之治”成色。

  

  肩扛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挑战,全省政法机关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宁、人民更安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