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1年四川政法工作巡礼 | 激浊扬清担使命 淬火砺剑铸铁军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5 10:56: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省检察院打造的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入选“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典型案例

  

2.jpeg

我省公安在教育整顿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jpeg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凉山中院干警驱车200多公里来到美姑县洪溪镇,开展民法典双语宣讲活动

  

  2021年3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拔锚起航。在这场新时代的“延安整风”中,全省政法干警经历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时代热风激扬,浪潮扑面而来。明确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突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这一年光阴背后,是全省14万政法干警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激浊扬清。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清除积弊沉疴——这是一次直面问题、实事求是的伟大实践,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传统,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擦亮了“人民至上”的初心底色。

  

  走得再远,也不可忘记从何而来、因何而在、去往何方。这一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其遒劲的笔力在蜀中大地写下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不断激励着全省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以忠诚担当的信念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铸魂扬威

  

  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2021年3月3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拉开帷幕。省委坚决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成立省委书记彭清华任组长、有关省领导任副组长,1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21个省级指导组直奔一线,“一插到底”,各级党委“一把手”亲力亲为,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履责——省委部署“势能”与基层落地“动能”同向发力,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省始终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让全省政法干警在学史中汲取向上力量、在践行中找准发力方向,筑牢政治忠诚,厚植思想根基。

  

  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形式,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广安政法系统坚持“政法夜校”集中学、线上线下“挤时”学、一线干警轮岗学,各类讲堂百花齐放。南充市充分利用朱德、张思德故里红色资源优势,让政法干警在学习中汲取源泉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2021年8月30日至9月1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举办,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各地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的热潮。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行动,组织“流毒怎么看、流毒怎么防、流毒怎么清”大讨论,持续巩固全省政法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省高院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谈教育整顿强使命担当”青年干警沙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省公安厅1583名民警在线答题,以赛促学,充分调动广大民警学习积极性。

  

  省检察院微信号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供干警及时“充电”,“四川监狱”微信号每天都会发布一道党史问答题。这些举措贯穿第一批、第二批教育整顿始终,不断推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21年6月28日,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上,6名英模讲述了他们和战友奋战在政法第一线的共同记忆,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021年9月18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政法英烈子女陪伴成长公益项目——新希望·四川鹰翔计划,为全省政法英烈子女制定关爱方案,帮助英烈子女健康成长,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崇尚英模的良好氛围。

  

  锻铁砺剑

  

  推动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四川以动真碰硬的魄力,推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四川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原则,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广拓线索来源,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会商、移送、督办等工作机制,四川先后查处了宜宾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原专职副主任邢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围绕“六大顽瘴痼疾”,以案件评查为突破,创新开展“万案大评查”“百万‘减假暂’案件大排查”“百万警情案件大核查”,实现顽疾问题大起底、大整治,真正整治到位。

  

  对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这些严重影响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全省广泛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政法单位内部建立记录报告平台,做到“逢过问必记录”。广泛组织法检公司“四长”宣讲“三个规定”,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手机定制彩铃等大力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

  

  对于违规经商、参股借贷、利用岗位职权谋利等问题,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分条线的整治政策指引和《信息核查办法》,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一批积弊沉疴被清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眼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彻查彻治,实现了深度自我净化。

  

  激浊扬清

  

  以忠诚为民本色担当时代使命

  

  这一年,政法干警感受到的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铸魂扬威、触及灵魂的正风肃纪——我省采取在线问卷调查方式,组织开展全省政法干警思想动态调查分析,认为此次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的认同度达到97.4%。

  

  这一年,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是一次求真逗硬的作风整顿,政法队伍有了新面貌、新气象——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率达96.5%。

  

  问计于民,聚智成策。我省坚持“开门搞整顿”,把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他们成为“开门纳谏”的“熟面孔”;营商环境、法治宣传、规范执法、公正司法……这些成为老百姓口中建言献策的“高频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政法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7万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31万余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着眼于“当下治”,也放眼在“长久立”。我省从建章立制入手,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政法队伍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

  

  其效在长,久久为功。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推动形成了《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实施办法》《四川省公安机关案件统一审核规定》等一批制度成果,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为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在基层,更多的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成都公安在全省首创自主报警平台,借助科技赋能有效破解“有案不立”难题,实现全流程执法监督。绵阳公安交警设立“扫码评警”系统,办事群众只需扫一扫二维码,便可对民警执法服务进行评价,还可在线向公安交警反映问题。乐山市围绕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等方面,将教育整顿成效固化为制度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新时代,呼唤政法机关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政法干警焕发新面貌、锤炼新本领。全省政法系统将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