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政法人的2021 尽在这些高频词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5 10:57: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哪些新需要新期盼?我省政法机关有哪些新回应新作为?今天,让我们通过2021年度四川政法热词,一起回顾和触摸这一年的法治变化和温度。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铺开。四川闻令而动,全省政法机关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压茬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宜宾及珙县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两批次持续用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明显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履职尽责更有实效。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度达96.5%。

  

  ● 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以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为目标。一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健全管理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多项政法领域改革试点,加速汇聚高能级法务资源,促进“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走出了一条现代法务集聚区建设的新路子。今年1月18日,“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公布,“四川省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名单”。

  

  ● 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政法职能,全省政法系统瞄准执法司法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扎实深入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群众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全年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7万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31万余件,化解矛盾 纠 纷 85.1 万 余 件 ,成 功 率 达98.99%。

  

  ●“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2021年8月24日,省高院印发《关于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法院拉开“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帷幕。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入手,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石榴籽”调解

  

  “石榴籽”调解是我省法院落实“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的创新之举,积极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指示。“石榴籽”调解起源于叙永县摩尼镇人民法庭,如今已在全省民族地区“开花结籽”,成为当地多元解纷工作的重要载体。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已建立“石榴籽”调解室117个,专兼职调解员513名,高效化解纠纷6080件。

  

  ● 切实解决执行难

  

  从“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法院努力兑现胜诉权益的步伐铿锵坚定。2021年,全省法院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查控系统建设居全国前列;优化执行机制,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强化执行力度,持续推进“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开展涉金融、涉黑恶等执行案件集中攻坚。数据显示,全省法院执结各类案件42.68万件,执行到位881.4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等6项执行指标实现数据和全国排名提升。

  

  ● 检察公告

  

  把检察工作“晒一晒”,让公平正义“可围观”。2021年1月19日,省检察院首份检察公告正式亮相,通过公告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重要检察工作文件、工作情况和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案例,方便当事人、群众了解检察案件和检察工作情况,权威、及时、全面地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省检察院共发布了12期检察公告,全年向社会公布15份检察文件、11项检察工作、38件典型案例。

  

  ● 协同推进“十年禁渔”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四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省检察院与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协同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公益诉讼案件935件,参与建立增殖放流基地23个,放流各类鱼苗468万余尾,共立案办理长江干支流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件1222件。

  

  ● 聚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推进建设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1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24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36081个。为61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验”,出具“体检报告”2454件。全省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6万余人次,受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1万余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6亿余元,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8亿余元。

  

  ● 构建“减假暂”案件执法标准体系

  

  围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省司法厅坚持“标准化+”思维,制定《“减假暂”案件办理四查五审六监督标准》《“减假暂”案件办理证据审查规则》《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出台383个审查标准和12项监督标准,梳理执法权力事项20项、细化办案权力事项79项,梳理案件办理易错环节339个,排查执法风险点3157个,落实防控措施4491条。

  

  ●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1年5月27日,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省检察院正式揭牌。作为全国首个由省检察院推动从省级层面建设并向全社会开放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目前已成为我省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全省三级检察院已推动建成96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累计有45万师生和家长走进基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 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我省公安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断卡”“断流”“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侦破涉电诈案件同比上升58.23%,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15%;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源头治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劝返逼返滞留缅北窝点人员劝返率达74.81%;非法外流出境参与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强推“技术+传统”精准预警模式,省反诈中心全天24小时运转,刑侦、派出所每日对访问涉诈APP高危人员开展预警劝阻,成功劝阻和阻止继续被骗425万人,避免经济损失超过1.8亿元,“熊猫反诈”网上宣传阵地阅读量突破3.15亿次。

  

  ● 大力开展户政便民服务

  

  2021年,我省公安开通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现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相继开通川渝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入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川渝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等业务,牵头试点实现户口迁移和户籍类证明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四川省居住证三类电子凭证上线“天府通办”,受理申领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297919张、居民户口簿电子凭证107250张、四川省居住证电子凭证7990张。

  

  ● 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2021年,我省公安扎实巩固毒品治理成效,推动巩固禁毒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完善戒毒康复体系建设。持续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分级部署对10个县区、283个乡镇开展禁毒重点整治,不断筑牢禁毒科技支撑,高标准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我省公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 3639 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 6901名。创新开展“9+N”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在全国首创并组织开展了五届大学生禁毒文化节。

  

  ● 绘就法治四川建设新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过去一年,我省统筹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各项工作,精心编制《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绘就法治四川建设新蓝图,搭建“十四五”期间四川法治建设“四梁八柱”。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