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热议——让平安获得感常驻群众心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6 12:30:51 】 【 来源:四川日报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是群众内心强烈而质朴的期盼。

  

  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1月25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被确定为2022年四川政法工作的“主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如何让平安获得感常驻群众心底?与会人员展开热议。

  

  从基层着手推动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会议指出,要推动更多力量资源向基层下沉,着力将安全稳定创建在基层、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政法事业发展根基夯实在基层。

  

26.jpg

  

  “会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着力方向。”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表示,泸州将从三方面筑牢平安建设的基层根基——强化基层政法力量整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用,加强对基层政法工作的领导管理,统筹“两所一庭”人员力量,加强网格员、“一村一辅警”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特色法庭建设和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做实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把政法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投入到基础工作中;用好基层平台载体,加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硬件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提升实体化、实战化水平,增强基层战斗力,推动平安泸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筑牢平安根基,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认为,要做好矛盾风险的排查化解,强调源头治理。“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要做好稳定风险评估;对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要梳理原因,引以为戒,提前预防;对新业态引发的新矛盾,需要增强敏锐性、主动性,推动解决。”刘波涛表示,要从小处着手推动平安建设,多关注困难群体权益保障问题。目前,遂宁正着力推进破解执行难、加强两法衔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让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平安建设,公安是“主力军”。“2022年大事多、盛事多、喜事多,我们将以社会大局‘稳如磐石’为目标,打好安全稳定攻坚仗、违法犯罪歼灭仗、公共安全治理仗。”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静表示,广安公安系统将立足全国全省、聚焦网上网下,树牢底线思维,打好安全稳定攻坚仗;深化“网上作战、全域作战、合成作战、数据作战”,以更高的打击质效,打好违法犯罪歼灭仗;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抓好道路交通等传统领域安全监管,打好公共安全治理仗。

  

  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的政法队伍

  

  政法队伍的作风形象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作风形象,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让平安获得感常驻群众心底,离不开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此前,中央部署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净化了政法队伍。


27.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告一段落只是‘逗号’,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一直都在路上。”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表示,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间的桥梁和纽带,政法队伍作风要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巩固教育整顿的成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顽瘴痼疾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学原认为,巩固深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决防止顽瘴痼疾“死灰复燃”。“我们将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坚决落实‘法官非因正常办案需要不得会见案件关系人,法官非正常时间地点不得会见案件关系人,他人非因履行职责不得过问案件’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曾学原说。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重点要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的制度,比如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等融入日常工作。”荣全认为,要把党委政府的纪律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联合起来,加强对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看来,让党和群众放心的政法队伍须是一支愿干事、能干事的队伍。“我们要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事环境。”刘孝勇表示,下一步将实施全市检察干警素能提升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