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法院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热潮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2-24 09:44: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热潮

  

切实提升依法打击防范黑恶势力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省高院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法院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出部署。全省三级法院赓即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热潮,积极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1年12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学深悟透、准确适用,确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破浪前行。

  

  省高院扫黑办全体成员围绕该法制定背景、制定历程、制定目的、重大意义、主要亮点和内容,对该法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解读研讨。会上,参学干警围绕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等方面,展开了深入集中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为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各中、基层法院也以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干警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专题学习。

  

  据了解,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性,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深入学、系统学,做到全面、熟练掌握并正确理解和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增强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意识,切实提升综合运用法律的能力和依法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的水平。健全机制规范,强化贯彻实施,扎实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构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创新法治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效应,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充分运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精办一批典型案件,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奋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