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2年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出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19 10:24: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出炉


扩容了学校在编人员也要学法考法


  5月举办“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7月举办“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11月1日至20日统一开展线上年度考法……16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线上年度考法将于今年11月1日至20日统一开展,学员累计获得100学分方可参加年度考法。同时,今年学法考法的对象和内容都有新变化。


  对象内容有新变化


  据悉,2021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搭建“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全省启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98家省直部门(单位),部分高校、企业和10个市(州)共39.9万余人参加在线学法考法,掀起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热潮,有效提升了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为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工作方案》介绍,今年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对象要在已覆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扩大覆盖到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各地可结合实际将学校、医院等单位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学法考法对象。


  学法考法的内容,今年在继续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年度新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将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权益保护、网络安全等主题开展学法考法。


  学法形式更灵活


  在学法考法形式方面,除“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上的日常学法和年度考法之外,在今年的学法考法中我省还增加了主题竞赛环节。


  据介绍,今年的日常学法中,我省将结合2022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学法考法平台开设专栏,围绕每月重要节点、重点内容、重要部署,按月组织开展主题学法活动。学员可通过线上自学、在线小测试等途径累计学分,每名学员每日积分不超过5分。年度考法则将在今年11月1日至20日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四川普法网以及“四川普法”“互联网学法考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统一开展。学员累计获得100学分方可参加年度考法。


  记者看到,主题竞赛是今年的新环节。我省将分别于5月举办“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7月举办“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鼓励引导学员通过平台“答题竞赛模块”参加活动,每日可获得不超过5分的额外积分,帮助学员拓宽积分途径,提高积分效率。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开展学员测试赛、部门擂台赛和线下总决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学员学法的积极性。


  考核机制更完善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推动未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市(州)积极搭建本级平台,确保在2022年底实现各市(州)全覆盖。进一步拓宽省级部门(单位)覆盖面,推动中央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和省属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等积极参与学法考法工作。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开展学法考法工作,我省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加强题库和资料库建设。据悉,我省将在平台首页增加“学员排行榜”“热门课件排行榜”功能模块,增加法治热点、学法动态等内容模块和语音播报功能。


  《工作方案》明确,我省将全面梳理学员的学法积分和考法成绩,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档案,由各单位管理员报送本单位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同时,我省将各地各部门(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省考核内容,纳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内容。并将参加学法考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将学法时间计入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网络培训学时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