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法治护航四川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0:56: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e01e865f606fa79ab5460d8173b36be0.jpg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诞生

  

ae1cac7c9bcb5f69a25a823853c10630.jpg

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应用电子证照,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到便利实惠

  

3a1411f38bcef5a9eb756f89f2fe3779.jpg

2021年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4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586997501950e89ebeb3504bad4f46e5.jpg

2021年4月,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共同向大洪湖投放了10万余尾鱼苗,用以修复大洪湖渔业生态环境

  

ccf77075a211eb5a58d2c66ae69f23a8.jpg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聚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战略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政法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定用法治助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法治激发创新发展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省政法机关致力于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让法治成为创新发展的守护者,有效激发大众创业创新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17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收结案数均呈逐年递增状态,2021年更是首次突破2万件。案件数的激增,体现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显著提高,这也给司法审判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省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化审理上下足功夫——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促进知识产权法庭实质化运行,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构建了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

  

  “青花椒”案,被称为探索知识产权行使边界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强调了权利人维权的法定边界,尊重了人民群众的常识、常情和常理……一件件案例,充分发挥着警示作用,也让老百姓感受到案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创新知识产权检察法律监督,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检察院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采用“驻巡结合”运行模式及“三合一”审查模式,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切关注,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突出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的安排部署,四川和重庆两地政法机关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牢一体化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法担当,合力打造了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共同助推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

  

  2020年,川渝两省市党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对提高两地执法司法“同城”效应作了规划部署,构建了川渝执法司法合作的指导纲领。

  

  此后,川渝法治合作向宽领域、全方位快步迈进。川渝两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揽子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共唱“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构建一体化平安环境、一体化法治环境、一体化服务环境夯基立柱。

  

  共筑两地平安稳定基石。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联动化解川渝高竹新区涉企纠纷,联合办案组打击跨区域金融犯罪案件,共同践行“少补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民营企业家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共建两地公平市场环境。健全川渝两地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调查取证互助、裁量尺度互融、处理结果互认。

  

  共助两地健全司法协作。成立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定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促进两地政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协调联动;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智慧法院建设等领域,促进司法协作走深走实。

  

  川渝两地政法系统深化互动交流,涉及诉讼服务、执行联动、统一法律适用、人才交流培养等诸多方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川渝两地“12348法网”并网运行,逐步实现法律服务、警务服务“川渝通办”。

  

  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的重要抓手。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诞生。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高效运转,为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专业化法律服务。金融、破产、互联网、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国际商事法庭等专业法庭的入驻运行,专业审判集成优势充分彰显。“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等专业机构创新设立,国际化法律服务更加完善。

  

  如今,天府中央法务区已初具规模,集聚了一批高能级法务机构,功能作用持续发挥,市场活力逐步显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构建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持之以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保持对环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省公安机关以“昆仑”“磐石”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梳理涉及环境污染的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严惩污染环境犯罪的同时,探索如何通过司法手段,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全省检察机关探索构建“执法办案+生态补偿”的恢复性司法保护模式,增强司法保护效果。全省法院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审判运行机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通过推广“补栽补种令”等方式,重视修复生态环境。

  

  各地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出台的《四川省政法机关保障服务绿色发展的意见》,推出系列创新举措,不断织密生态保护法网:紧扣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首个湿地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品牌;探索环资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发出全国首份跨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侵权禁止令;开展省内省外跨区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推动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近年来,我省公益诉讼立案数、诉前程序数、起诉数均位居全国前列,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政法机关协力共同治理下,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在川蜀大地上徐徐展开。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省政法机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运用法治资源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2017年,省委政法委出台《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从营造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惩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等7个方面,制定24条具体举措,构建了政法机关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度量衡”。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立足职能职责,分别制定了实施意见。各级政法机关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全力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在易地搬迁、村级公路建设、扶贫产业等重大项目上,严格落实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项目稳妥落地。深入开展涉农领域重大矛盾化解攻坚,将大量涉农矛盾化解在源头,营造了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

  

  加大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涉农案件优先办理,全省法院系统聚焦贪污、侵占、挪用扶贫款救济款等犯罪行为,严格控制缓刑、免予刑事处罚适用。同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阻碍产业项目上马等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短板,规范建设综治中心,推进“雪亮工程”。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优化调整网格,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辅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统筹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法律援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优先为贫困村选派“法律顾问”。聚焦民族地区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协议,有效解决边远民族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问题。

  

  针对阻碍凉山脱贫奔康的“拦路虎”毒品问题,全省政法机关把禁毒攻坚作为打赢凉山脱贫硬仗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推进禁毒攻坚三年行动,全省政法系统选派522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通过采取铁腕肃毒、源头禁毒、综合治毒的超常举措,凉山彻底摘掉了20余年的毒帽,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毒情形势根本好转,禁毒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省政法机关一直在路上。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政法机关将继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筑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魏丹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