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首届四川法商融合论坛在蓉举办 专家共话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6 11:33: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24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合规管理研讨会暨首届四川法商融合论坛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胥坚,省国资委副主任任兴文,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宗强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领导致辞、企业经验分享、专家授课三个环节,分别由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三名副会长——省高院副院长刘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全国人大代表、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主持。


  论坛期间,中国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等先后分享了中国五冶、北京控股等单位的法商融合、合规管理案例,为企业创新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开启了新的视角。


  此外,来自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等5名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管控企业内外部风险、打造依法治企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培育合规管理文化、培养合规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示了我省企业在合规管理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广泛开展和持续深化依法治企、以法兴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全国人大代表、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会长程并强在论坛发言中提出,我国企业合规管理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合规之“规”的“立法”质量有待提升,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更需加强规范,企业合规监督体系有待完善,企业违规处罚机制有待改进等。据此,他建议要以法商融合的理念推进企业立法立规、建章立制,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培训和合规管理文化建设,完善企业合规管理约束机制,加强合规管理优秀案例的推广与宣传,以及健全企业违规经营处罚机制。


  据悉,本次论坛由省法学会、省国资委、省工商联联合发起,由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主办,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经济与法制专委会、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协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累计参会人数达到7.34万名。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魏丹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