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检察院发布2021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报告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9 09:28: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发布2021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报告

  

立案8557件 环资领域案件超五成

  

  6月6日,省检察院发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公益诉讼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公益诉讼立案数量明显上升,全年全省公益诉讼立案8557件,同比上升27.96%,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占比较大。

  

  从涉案领域上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数量占比最大,占立案总数的59.48%;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占立案总数的22.93%;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占比分别为9.65%、0.53%;新增法定领域和新领域案件数量占立案总数的7.41%。

  

  从起诉数量上看,全年共起诉公益诉讼案件814件,同比上升17.46%,到期未整改案件起诉率100%。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61件,同比上升9.26%,占起诉案件总数的81.20%;民事公益诉讼起诉 100 件,同比上升47.06%;行政公益诉讼起诉53件,同比上升165%。从起诉质量上看,对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诉求,法院生效裁判支持率100%。

  

  我省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森林、水体、土壤等环境要素的保护力度,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90件,清除生活垃圾、固体废物16.8万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183家,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46.11公里,督促修复耕地林地等1.77万亩。

  

  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紧盯群众关切和民生热点等方面,我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63件,提起诉讼88件,结合办案督促查处、没收假冒伪劣食品23190.13千克、假药和走私药品403.34千克。

  

  在保护国有财产等方面,我省检察机关从以往的人防费、养老金等监督领域向税收、医保等领域拓展,办理“国财”保护案件826件,督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24亿元。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立案45件,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6.88亿元。

  

  在深入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方面,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针对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侵权行为,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保障、民政、文物保护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全年共办理英烈名誉、荣誉、纪念设施保护案件130件。

  

  下一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发挥职能作用,打好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持久战,在助力守住耕地“红线”、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国有财产保护、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等方面持续发力。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坚持能动司法,结合办案梳理公益保护的难点堵点,由“点”到“面”延伸推动系统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