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高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0:01: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

  

  6月13日,省高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筹备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意气风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省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对我省司法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法院务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会议表示,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全省法院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全力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加速推进成渝金融法院筹建工作,积极争取设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院等专门法院、法庭,深化、拓展川渝两地司法协作。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运用司法手段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健全完善涉企纠纷解决机制,大力缩短解决纠纷时间和成本,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要持续推进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问题,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提升环资审判专门化水平,深化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完善刑事制裁、民事赔偿与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环境修复责任体系,推进长江黄河上游一体化保护。

  

  会议要求,要践行宗旨意识、强化司法为民。要妥善化解医疗、养老、育幼、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更为精准的司法服务。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推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会议指出,要狠抓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能。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向心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强审判权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