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检察院、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寄递禁毒新闻发布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7 10:09: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寄递禁毒新闻发布会

  

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6月16日,省检察院、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两年来,我省起诉的寄递毒品犯罪案件中,系快递人员主动向禁毒部门提供涉毒线索的有21件。经过两年努力,全省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的高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寄递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省检察院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60余件寄递毒品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在全省起诉寄递毒品案件中,涉及氟胺酮、LSD、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案件12件,利用智能快递柜贩运毒品案件18件,除法院尚未宣判的外,其余均被定罪判刑。

  

  省邮政管理局通报,2020年至今,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出动检查1.6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800余家(次),立案查处非法寄递毒品案件70余起,共处罚金近百万元;查处违反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行为140余起,共处罚金130余万元。

  

  据介绍,省检察院、省邮政管理局积极对接,通力合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着力实现检邮协作制度化和常态化。检察机关、邮政管理部门联合调研座谈已覆盖全省大部分市州。近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的通告》。省邮政管理局与省禁毒办共同印发《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全省寄递渠道禁毒工作的通知》,并协调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建立涉毒寄递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全省检察机关与邮政管理部门坚持能动履职,“惩、防、治”一体化推进,促成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共同参与的寄递禁毒综合治理新格局。检察机关通过普法讲座、庭审直播等方式,邮政管理部门以“快递员夜校”等形式,开展寄递安全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从业人员的禁毒主体责任意识、毒品辨别防范能力得到提升。省检察院以“检邮同心·禁毒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十次三级联动禁毒宣传活动,现已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