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公安部公布打击非法采矿犯罪典型案例 四川一案例入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1 09:14:57 】 【 来源:央视新闻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环境资源安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6月20日,公安部公布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四川一案例上榜。

  

  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群众反映、排查发现、媒体曝光的各类问题,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破案攻坚,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盗采黑土泥炭、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打各类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活动,侦破了内蒙古巴彦淖尔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非法采矿案、吉林敦化周某鑫等人非法采矿案、黑龙江东宁某煤矿非法采矿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202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采矿案、破坏性采矿案5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00余名。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的决策部署,紧盯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新动向,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昆仑2022”和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密切部门协同,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推动形成严防、严管、严惩的打击整治合力,全力防范盗采矿产资源引发的安全风险,坚决维护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典型案例

  

  四川凉山金某伟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1年6月,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根据有关部门通报线索,侦破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非法采砂作业设备40余台(件、套)。经查,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金某伟等人在未取得相关许可批复及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合伙开办砂石厂,非法开采河沙130余万立方米,造成河道整体下切3至8米,自然岸线结构遭到损毁,洗选砂石直排污水造成水质污染,侵占河岸农用地15亩堆放、加工砂石,造成地表凹陷、沙化,失去耕种条件。 


编辑:张子垚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