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砥砺奋进三十年,谱写新时代四川禁毒工作新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8 11:28: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构筑禁毒铁墙 力争“天下无毒”


83769bb20a61e1838b541a3124fb4dc0.jpg

我省禁毒民警开展毒品查缉行动 省禁毒办供图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而今年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成立四川禁毒专业队伍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我省厉行禁毒的步伐沉稳坚定,片刻没有松懈。1991年四川省禁毒委员会成立,1992年批准省公安厅成立禁毒缉毒工作处,与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禁毒工作,拉开了我省全面深化禁毒斗争的序幕。


  来时路——奋进不息,构筑禁毒铁墙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原因和社会状况,毒品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较为突出,严重威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作为全国禁毒斗争的重要战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抓好禁毒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历史使命、最大的民生工程。全省禁毒部门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构建起具有四川特点的“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工作格局,为人民、为国家构筑起一道禁毒“铁墙”。


  1992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6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17万名,缴获各类毒品32.19吨。17个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向好局面不断拓展,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年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


  党管禁毒不断强化。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禁毒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争取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建立定期研究禁毒工作机制,作出“铁腕禁毒”的战略部署,推动出台《四川省禁毒条例》《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禁毒”机制,全省上下党管禁毒体系不断健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格局日益完善。


  系统治毒不断深化。深入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建立健全凉山“1+15+N”绿色家园戒毒康复体系,助推1.38万名贫困户吸毒人员实现戒治康复、就业脱贫。抓严重点整治和示范创建,17个国家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凉山州摘掉了20余年的“毒帽”;广元、宜宾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强禁毒科技建设,高标准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统筹推进禁毒大数据建设,污水检毒、毛发验毒等新科技在禁毒工作大展拳脚。


  专业缉毒不断加强。实行“开放打、放开打”策略,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形成打击毒品犯罪整体合力,推动缉毒执法效能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二,经过持续严打挤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较2017年下降59%。破获“89·11”“1·2”“2013-26”“断流一号”等大要案件,为我省的缉毒历史长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民防毒不断巩固。聚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省实现了涉毒违法犯罪下降、输出型毒品犯罪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重点整治效能提升、科技禁毒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三降三升”的目标。2018年出台《四川省禁毒宣传阵地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以来,全省禁毒宣传教育阵地覆盖面达95%,人民群众对毒品知晓率大幅提升。


  三十年来,我省禁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书写禁毒为了人民、禁毒依靠人民的光荣篇章。


  英雄路——骁勇无惧,力争“天下无毒”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2015年6月,在成都至遂宁的高速路上,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梁宇和同事正驾车跟踪毒贩,准备开展抓捕行动。突然,毒贩的车辆在大英拐下高速,拐进匝道出收费站,然后开始疯狂逃窜。梁宇立刻加足马力,紧追不舍,在即将超车的千钧一发之际,她毫不犹豫地一甩方向盘,将毒贩车辆逼上隔离带,随后和同事推开车门,挥起警棍砸碎毒贩的车窗将其控制。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对于梁宇而言是“家常便饭”。作为全省唯一女禁毒大队大队长,梁宇胆大心细,用她独特的“绣花针功夫”,一针针勇猛刺向毒品犯罪分子,也一针针织就保护人民群众安宁幸福的“防御网”。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有一支队伍也在默默编织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网”,他们就是凉山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在这个支队里,先后有5名民警因公殉职,50余名民警光荣负伤。近五年来,该支队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772起,缴获各类毒品2958公斤;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5次,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扫毒行动先进集体等称号,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周脉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我们这代人面临的毒品问题,绝不能让其再危害后代子孙。”这是凉山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梁小辉的心声,亦是广大一线禁毒缉毒警察的心声。


  时代终将铭记——成都民警周钱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不幸牺牲,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5岁;德阳民警方彬、韩顺军为了禁毒工作连续奋战、辗转奔波,倒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彝族同胞眼中的雄鹰贾巴伍各,不幸被毒贩开枪击中,生前最后一句话“不要管我,快追”依稀还在耳旁回响……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树起了人民警察忠勇赤诚的不朽丰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首30年禁毒路,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赤诚与鲜血、汗水和生命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才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扬帆路——砥砺前行,昂首踏向新征程


  万里征途远,秣马再启程。禁毒工作虽已跨越千山万水,但前路艰辛,仍需跋山涉水。


  在新的禁毒征途上,全省禁毒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1442禁毒工程”,坚决抓深“党管禁毒体系”,持续深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坚决抓实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禁毒细胞工程、全民拒毒防线“四大载体”,持续完善毒品问题系统治理;坚决抓严禁制、禁吸、禁贩、禁种“四禁举措”,持续保持毒品违法犯罪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坚决抓强禁毒科技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两个支撑”,持续提升毒品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热情,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