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9 09:55: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法治四川建设


  6月24日,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由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团省委共同举办的“四川省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以下简称“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凉山州、德阳市、眉山市、宜宾市同时举行。


  “基层行活动”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宣传法治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青年参与法治建设、培育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我省自2008年开展“基层行活动”以来,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基层行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探索形成了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四川特点的经验做法,对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腹地与群众谋划精准脱贫之策。时隔四年,总书记再次赴川视察,从眉山的永丰村、三苏祠,到宜宾的三江口、高校、科技企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体现了对四川的浓浓关切。省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组织全省法学会系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层层落实,积极发动全省21个市州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开展2022年度“基层行活动”。


  凉山直接普法受众达300多万人次


  6月24日,凉山州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西昌市火把广场正式启动。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胥坚出席启动仪式。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法学会会长古熙为青年普法志愿者授旗并讲话。


  古熙表示,近几年来,凉山州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基层行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探索形成了凉山特点的经验做法,全民普法力度不断增强。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州参加“基层行活动”的志愿者逾万余人,直接普法受众达300多万人次。下一步,全州各级法学会将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引向深入。聚焦宪法、民法典,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聚焦乡村振兴促进法,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聚焦涉民生领域的法律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德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宣传


  6月24日,德阳市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开启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省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侯水平出席启动仪式。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廖凯为青年普法志愿者授旗并讲话。


  据了解,近年来,德阳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强宣传,始终坚定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追求;聚焦中心大局强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在中心工作中来谋划,让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紧扣民生热点强宣传,紧密结合重点工作,采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上的实用方式,提高民众防范意识、法治意识;紧贴人民群众强宣传,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宣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持续巩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眉山不断提升“基层行活动”实效


  6月24日,眉山市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三苏祠纪念馆广场举行。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宣布活动启动。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泽文为青年志愿者法治服务队授旗,市中级法院院长易晓东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指出,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眉山、平安眉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律特点,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宣传机制,不断提升“基层行活动”实效。要注重统筹协调,组织好、安排好、保障好“基层行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宜宾引导全体公民提升法治意识


  6月24日,宜宾市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正式启动。省法学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副院长郑泰安宣布活动启动。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晓卫出席仪式并讲话。


  刘晓卫表示,“八五”普法以来,宜宾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全市法治战线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示范率带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村(社区)”“三个一百”“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等主题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公民提升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治理一体贯通,推动打开了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唐万贵 俞阳 熊勇 李丹)


编辑:张子垚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