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岳池法院:多方联动止纷争 凝心聚力促振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7 14:29: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多方联动止纷争  凝心聚力促振兴
  
——岳池法院“双联双促”工作纪实


  2021年7月15日,岳池法院全面铺开“双联双促”工作。
  
  “联”是与谁联?“促”是怎么促?通过以下内容,我们也许能找到答案。


QQ图片20220107142524.jpg  


  联动“巡回审判”——做定分止争的“排头兵”
  
  “听说今天要在我们这审案子,还不晓得是咋个审法欸。”
  
  “就是呢,还说有上头法院的要来”
  
  ……
  
  在岳池县镇裕镇半沟村村委会的院坝里,当地群众正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即将在这里开展的“坝坝法庭”。
  
  没有让群众等太久,“岳池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法官敲下法槌,这场“坝坝法庭”在百姓们好奇的目光中庄严举行。
  
  这是一起在农村常见的赡养纠纷,83岁的唐某某身患多种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丈夫已故多年。但两个儿子杨永甲和杨永乙却对母亲的生活、医疗开支相互推诿,在村社干部多次协调未果后,唐某某不得已将两个儿子诉至法院。
  
  “子女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定义务,不管赡养方式如何,都不是逃避赡养的理由……”经过当场耐心调解、劝导后,承办法官依法判决唐某某继续跟随杨永乙生活,杨永甲和杨永乙自2021年9月起每人每月向唐某某支付赡养费300元。
  
  审了、判了不是终点,老百姓懂了才更有意义。
  
  “我们是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干警,今天和岳池法院干警一起在这里为大家答疑解惑,有什么疑问都可以问我们…”广安中院的胡兆蓉法官说道。
  
  群众们来了兴致。
  
  “中级法院是做啥子的?”
  
  “别个借了钱不还该怎么办?”
  
  “不给我工钱咋办?”
  
  ……
  
  群众抛出问题,两级法院干警一一解答。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的方式,让群众把法律知识带回家。
  
  这是“双联双促”活动开展以来,岳池法院举行的第16次“坝坝法庭”,在这之前,巡回审理车已先后开到了顾县、秦溪等多个乡镇,也多次联动司法所、派出所调解案件。
  
  接下来,岳池法院将继续推行联动“巡回审判”,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的方式妥善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


QQ图片20220107142532.jpg  


  联动“矛盾排查”——做维护稳定“助力者”
  
  “这个承包商的行为已经损害了村委会及出租土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如果不尽快调解,势必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转化成涉众案件…”石垭法庭庭长董里如是说道。
  
  这是一起涉农村土地租赁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专题会议,在石垭镇政府组织下,石垭法庭庭长与镇司法所所长、社区主任、村干部坐在一起共商良策。很快,在大家的合力下,镇政府梳理出矛盾纠纷化解方案。
  
  双联双促工作开展以来,每个人民法庭的法官走出去,通过提出法律意见、个案指导、联合调解等具体形式,积极参与乡镇大调解,同时主动联系辖区乡镇,询问矛盾难题,共商对策措施。
  
  截至目前,已合力化解矛盾纠纷19个。
  
  除了在具体案件中给与指导,派出法庭还不定期给村社干部举办法治讲座,同时将“两微”等新媒体法治宣传功能融入矛盾化解协调中心成员培训工作中,通过在工作群发布典型案例、普及《民法典》、释法答疑等方式,强化一线综合治理人员的法治思维,提高矛盾化解能力。截至目前,培训人员200余人次,远程普法宣传120余次。


QQ图片20220107142545.jpg

  
  联动“法治宣传”——做尊法尚法的“弘扬者”
  
  10月17日,一场“模拟法庭”即将在岳池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这不是杨璨尹法官第一次带着小朋友们“开庭”,但她还是习惯于在开庭前为每一位小朋友整理一下着装,在她看来,规范的着装对于“模拟法庭”来说,就像法治教育对于小朋友们一样,都是极其关键的第一步。
  
  在杨璨尹法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等角色,模拟了法庭庭审的全过程,活动现场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台下观看的同学们也屏息凝神,法治的种子已经在小朋友的心间悄然种下。
  
  “模拟法庭”作为青少年普法的重要抓手,岳池法院高度重视,很快与县教育局达成联动意向,在岳一中、石垭小学等全县20所中学铺开“模拟法庭”工作,这样的沉浸式普法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除了“模拟法庭”,我们也在全民普法的道路上不断发力。
  
  通过系列宣传,切实提高了群众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德法结合促进文明和谐基层社会建设。
  
  联动“夯基固本”——做“基层党建”的推动者
  
  “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法院的具体工作中,要让司法为民可感可触,在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
  
  11月24日,院机关第三支部与顾县法庭的干警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
  
  随后,干警还到顾县镇养心谷开展了“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景区”活动,面对面为运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企业疑惑,促使民营企业依法有序开展各项经营活动,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是机关第三支部、顾县法庭践行支部联庭“1+1”机制的一次缩影。
  
  何为支部联庭“1+1”?
  
  即在每一次的共建活动中,学一次理论,办一件实事。
  
  “人民法庭处于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参与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法庭队伍尤为重要。”岳池法院政治部主任也是机关第三支部书记的邓玲说道。“院机关支部和法庭的联动共建,将机关支部和法庭的党建队建等工作统筹推进,能真正起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作用。”
  
  支部联庭的框架已经搭好,如何让这项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尤为重要。单纯的理论学习容易浮于表面,脱离理论的工作又怕迷失方向,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于是,支部联庭“1+1”机制运行起来了。
  
  截至目前,法院各支部已经开展支部联庭“1+1”结对共建活动17次,活动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走过了养老院、贫困群众家中、民营企业等多个地方。
  
  接下来,岳池法院将通过支部联庭“1+1”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水平,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实现新跨越,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赖溢晓 潘宇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