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游仙区创新“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4 15:22: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绵阳市游仙区创新“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搭建高效调解平台多元解纷


  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系列报道之二

  

  发生了矛盾纠纷,不知道谁能帮忙解决?想要找主管单位解决,不知道具体找哪个部门?想要到法院起诉,又不知道起诉程序……绵阳市游仙区创新“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整合调解资源,提高调解效率,搭建调解平台,有效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提供了就近、省时、高效的调处矛盾纠纷服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游仙区在工作实践中,依托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主力军作用,汇聚相关行政和社会资源,建立完备的“两所一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创新采取“1+3+N”联动运行模式。2021年,游仙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56件,其中“红色预警”1件、“黄色预警”64件、“蓝色预警”1791件,调处成功1846件,调解成功率99.47%。

  

  建立矛盾纠纷共治平台。成立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按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职能定位,将原“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更名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统筹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分流调度、督办考核等工作;建立“两所一中心”协调联动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综治中心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担任,成员由镇(街道)有关部门和辖区有关单位负责人担任,主要承担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和社会各方调解资源,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建立协同化解共用平台。在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立“联动工作室”,相关工作人员采取“常驻+机动”的值班模式,主要由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平安巡防队员和网管办人员组成,主要承担治安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以及协调中心分流交办的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处理突发性事件、处置群体性事件,开展联合整治、法治宣传以及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导和引导等工作。

  

  建立上下联动联调平台。区级层面,在区法院设立区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做到场地整合、资源整合、上下联动。全面整合区内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律师调解、公证、仲裁等力量,组建调解专家库,选派优秀调解专家入驻,联合对诉前或镇(街道)移送的涉及多行业多部门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对确实无法调解的矛盾纠纷,指导当事人依法诉讼;镇级层面,依托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诉源治理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负责指导本级及村(社区)联调工作,必要时向区联调中心申请升级联调。领导所辖村(社区)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村级层面,建立诉源治理工作室,驻村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就地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及隐患,向镇(街道)诉源治理工作小组移送本地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并组织开展“无诉村(社区)”建设工作。

  

  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将“雪亮工程”“小天网”等各类视频、报警、预警信号全部接入综治中心,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农户互联互通,辖区内有任何“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将大调解、维稳、信访、网格化、网上公安局、司法行政等信息系统资源平台整合到综治中心,由专人负责管理,全面收集、汇总、梳理各类矛盾纠纷,落实专人进行录入,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信息化及大数据作用。

  

  (徐浩源 曹宇)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