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丹棱检察官”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平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8 10:16: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年,丹棱县检察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小程序+检察”服务模式,开发微信小程序“丹棱检察官”,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平台,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搭建检民联系“连心桥”,做好群众需求的“传声筒”。该院组建了8个巡回检察组,以网格化形式实现小程序的推广宣传全覆盖。形成管理机制,专人负责对群众的诉求进行处理。去年8月,群众通过小程序反映垃圾处理不善的问题,县检察院经实地走访后,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治,仅用时2天就改善了该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做亮发现线索的“千里眼”。该院利用小程序收集基层案件线索,制定出台了《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引导群众反映身边的案件线索。如群众反映小区内“飞线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县检察院及时开展覆盖全县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安全隐患较多的8个小区、600余户开展“飞线隐患”入户宣传。

  

  撑起群众权益“保护伞”,做响法治宣传的“小喇叭”。该院在小程序设置有学法普法课堂、法律法规咨询等栏目,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9月初,一条反映因父母不履行抚养责任,导致子女生活陷入困境的线索被县检察院掌握,未检干警迅速跟进,深入了解情况,并组织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落实司法救助金1万元,同时制定了系列帮助措施。

  

  (彭億)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