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扛起检察使命担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1 10:32: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年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72件376人、起诉532件814人,办理各类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9件,受理和依职权审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各类案件4500余件,书面纠正违法、发出检察建议436件,采纳率99%,有力促进了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

  

  主动作为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涪城区检察院依法打击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起诉162件162人。严惩涉枪涉爆、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起诉58件81人,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安全。严厉打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及“黄赌毒”等犯罪,起诉214件465人,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批准逮捕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九类案件29件48人、起诉42件140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件,对受理的黑恶案件做到100%提前介入,获评“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服务经济健康发展。该院着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危害经济金融安全犯罪,批准逮捕5件6人、起诉15件30人。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打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20件26人、起诉59件102人。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该院不断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不断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提前介入监察调查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4件,受理职务犯罪案件6件7人,开展司法谈话2件2人,决定逮捕4件4人,起诉4件5人,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

  

  深度融入社会治理。该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办案中发现的重要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治理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意见和检察建议202件、已整改回复200件。积极参与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向住建、人社部门发出规范行业治理的检察建议,促使住建部门对违法分包单位和涉案项目负责人处以行政罚款,督促人社部门对全市34个在建项目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处置欠薪案事件36件,涉及工资3019万元。

  

  践行使命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积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涪城区检察院聚焦群众财产安全,起诉“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25件301人。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审查起诉案件12件34人,对绵阳城区某火锅店长期生产、销售“地沟油”的11名制售人员提起公诉。聚焦电信网络安全,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出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的犯罪11件35人,起诉22件68人。办理绵阳市“7·7”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提起公诉18人。聚焦群众“脚底下安全”,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更换井盖2760套,修复雨水篦2211套。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该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7人、起诉14人。依法惩处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5人、起诉16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26人,附条件不起诉14人,微罪不起诉5人。与区妇联联合设立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未成年人保护站”,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评19人次,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属开展亲职教育40余人次。

  

  精化细化检察为民措施。该院构建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与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自治组织联络常态化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运用,做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3件200余人次,所有来信来访均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强化监督 全面推进“四大检察”

  

  精益求精做优刑事检察。涪城区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不批准逮捕188件349人、不起诉187件250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后依法变更强制措施25人。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64件,监督撤案34件,纠正漏捕27人,追诉漏犯37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9件。严格控制退侦率和延期率,“案-件比”优化至1:1.06。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的,依法适用907人,适用率86.43%;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提出量刑建议563人,法院采纳率96.07%。

  

  提质增效做强民事检察。该院聚焦劳动争议、房屋买卖、民间借贷等民生领域,强化精细审查、精准监督,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137件,其中提出裁判结果监督再审检察建议和审判程序监督、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07件,均被采纳并及时整改。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和终结审查11件,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9件,帮助农民工追讨薪资24.82万元。办理的《彭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类案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例。

  

  稳中求进做实行政检察。该院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办理行政审判程序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7件,提出检察建议14件,均获采纳。积极开展“二次申请”“土地类行政处罚”“知识产权保护”等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12件。

  

  积极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该院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5件。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件,发出检察建议29份,对3名涉“地沟油”违法人员提起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对餐饮、生猪屠宰、固体废弃物处理等行业开展专项检查和对相关违法人员予以行政处罚。

  

  (刘聪 李秋琼)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