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溪县:载誉归来 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1 10:37: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民警在工业园路口开展车辆检查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近日,蓬溪县公安局(以下简称蓬溪公安)被省公安厅授予2020年度“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公安局”称号,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蓬溪公安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连续多年实现行政复议“零撤销”、国家赔偿“零发生”,打造了执法规范化建设蓬溪品牌,全局民警执法思想、执法作风、执法素质、执法能力稳步提升,营造了公平正义的平安蓬溪法治环境。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钢铁执法队伍

  

  坐落于蓬溪县大石镇的牛角沟村被誉为四川红军第一村,革命的星星之火虽已燃过近百年岁月,但在这片充满热血的土地上,革命精神永远留在了蓬溪公安人的心中,他们用忠诚续写了“旷继勋精神”的时代新篇,用担当描绘出老百姓生活的美丽画卷。2021年3月,蓬溪公安民警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旷继勋蓬溪起义牛角沟陈列馆,认真倾听了旷继勋革命事迹,深切感受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坚持真理、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在起义指挥部旧址,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云霄,更加笃定如磐初心使命。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执法质量考评是公安机关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落实执法责任,提高执法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有效制度。为此,蓬溪公安深化拓展“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进一步聚焦法治公安建设,以“民生警务”为引领,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短板。开展以查接处警情、查受立案、查案件办理、查涉案财物、查违规办案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突出靶向整治,打好“组合拳”。2021年,蓬溪公安共立刑事案件1010件,破获刑事案件79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77名,移送起诉558人,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27名。

  

  此外,蓬溪公安大力深化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规范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执法突出问题,明晰措施对策,不断提升全体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守护一方平安 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永远不变的初心。蓬溪公安始终树牢“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理念,创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执法办案管理系统运行机制“一体化”规范执法新模式,高质量完成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依托智慧警务,加强数据融合和执法全流程记录监管,执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完善,有效提升了执法办案水平和服务实战能力。

  

  2020年4月17日,远赴新疆的由遂宁市公安局、蓬溪县公安局组成的联合抓捕小组传来好消息,蓬溪县“92.1.12”杀人案潜逃28年的在逃人员陈某文被抓获。至此,一段跨越28年之久的命案积案,在蓬溪公安几代刑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破获。

  

  “1992年1月12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文持砖刀将全某珍及全某珍的儿女共3人挟持至蓬溪县回水乡慧林村的一山坡上,将全某珍杀死、全某珍的儿女杀伤后潜逃。多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办案民警说道。

  

  2020年1月,“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蓬溪公安组织对蓬溪县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通过技术对比,发现居住在新疆温宿县的陈某军与陈某文相似度极高。综合各方面数据分析,侦查人员最终确认,已漂白身份并结婚生子的陈某军就是犯罪嫌疑人陈某文。

  

  2020年4月17日,在新疆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在陈某军家中将其抓获。4月20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文押解回蓬溪。

  

  根植为民情怀 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如何让执法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面对这一考验,蓬溪公安不断夯实民警业务知识储备,提升执法自信,建立常态化、实战化、多层级的法治培训机制,深入开展教科书式、订单式等一线执法培训和法律知识竞赛,还开通执法业务工作群,加强执法民警的互联互通、互学互助,拓宽交流平台。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针,蓬溪公安改革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纵深推进“五员合一”工作,每月一名“五员”到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跟班学习,跟进培训指导。全面推行“每案必评”机制,并将执法考评工作延伸拓展,通过析、释、问三项举措,发挥总结反思执法、带动民警执法水平提升的作用。加强考核,落实执法巡查机制,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坚持网上巡查和现场突击检查相结合,将执法问题消灭于未然。

  

  “下一步,蓬溪公安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公安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争创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为契机,不断巩固教育整顿实效,提升‘磐石’系列专项行动成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为加快建设‘三县一城’,推动遂宁实现升腾‘成渝之星’总目标持续贡献蓬溪公安力量。”蓬溪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说道。

  

  莫道征程多艰险,厉兵秣马再启程。频得殊荣,片刻不能懈怠,奋进拼搏正当时。蓬溪公安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规范高效的内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拓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度广度,加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效能效果,持续推动蓬溪公安法治建设“走前列、创一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文/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