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德阳:旌阳公安全力推进去冬今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19 15:46:3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冬季、春季一般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4月19日,记者在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为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坚决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四个措施,全力推进去冬今春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没有发生疫情森林火灾事故。

  

  据了解,该局坚持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与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安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牢牢绷紧森林防火“高压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该局精心制定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局领导包片联系督导派出所的工作机制,辖区派出所负责人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人,层层抓落实。在重点时段,分局各单位还抽派警力增援派出所,从源头管控、隐患排查、宣传预防上下足功夫,坚决杜绝森林草地火灾事故。

  

  强化排查研判,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分局将地处丘陵的派出所辖区作为重点,由治安大队牵头,定期开展火险情况信息研判,吸取外地事故教训,对照查找本地森林防火工作漏洞短板,将火源管控作为第一要务,对生产用火、祭祀用火、野外用火、农耕用火等容易引发火灾的行为严格监管。去年11月以来,分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检查7次,排查建筑用火隐患12处,制止秸秆焚烧行为3起,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群众防火意识到位。分局意识到,传统的农耕方式、林区群众生活习惯,都是引发森林火险的重大隐患,必须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辖区派出所利用各村召开村民大会、森林防灭火卡点、乡镇赶场天等,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在林区设置宣传标语、在场镇设置LED屏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和新派出所辖区的巍螺山森林公园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地区,和新派出所除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日常巡查外,还走进园区寺庙开展安全检查、协调镇党委政府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提升了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形成整体治理合力。分局加强与区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系,共商森林防灭火之策,明确了各自责任和工作重点,建立了信息互通、共商工作机制,形成治理森林防灭火工作合力。今年清明节前,分局主动对接区民政、应急等部门,组织辖区派出所和民兵等应急力量,在通往林区的主要道路口设置检查站,对群众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等火源予以暂时保管,严禁火源进山;民警走进社区小区、乡镇村社,开展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严防因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

  

  (吴伟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