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 维护国家安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6 10:5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0bd35a42c2e0483e02f1f00118e379d.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各类犯罪,积极推进平安巴州建设。2021年至今,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共起诉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33件788人,批捕235件335人。

  

  提高站位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从思想主体方面,巴州区人民检察院永葆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刑检每周例会等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从检察职能方面,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类犯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邪教问题,用法治手段开展反邪教斗争。同时,出重拳、用重典、扩防范,积极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致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从信息保密方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完善保密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加强涉密文件、信息系统、信息设备管理,进一步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防范风险 守护市场经济安全

  

  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态势,巴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21年,该院严厉惩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起诉96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重拳出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食药安全、“黄赌毒”“两抢一盗”等犯罪,起诉553人,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参与“断卡”行动,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卡”、网络虚拟币传销、网络赌博、网络“洗钱”等犯罪,起诉105人,切实防范网络风险。

  

  主动作为 保护群众社会安全

  

  紧扣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2021年,巴州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近300人次,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案件3起,坚决维护防疫秩序。2022年,根据区委的工作调度要求,全院干警在该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下,深入包保小区,着重排查“是否有从涉疫风险区返巴人员”“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同时,向每户居民普及防疫知识,提醒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漏洞、野生动物保护等,2021年,该院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强化源头防控。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法办理“地沟油”“含铅油条”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4件7人,维护“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针对共享单车载人且不带安全帽、校园食堂卫生脏乱等发出检察建议11份,1份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建议,助力治本清源。

  

  多措并举 力护自然生态安全

  

  2021年,巴州区人民检察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17件25人;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集中整治“散乱污”,督促清理处理违法堆放生活垃圾、生产类固体废物276吨,整合、搬迁和关停养殖场、小作坊等62家,治理恢复被污染饮用水源地7处,源头治理成效明显。

  

  同时,创新“认罪认罚+生态修复”办案机制,办理生态环境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对4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督促违法者缴纳生态修复金2.3万元、增殖放流鱼苗2.6万尾、补植复绿1.2万株,受到媒体广泛宣传。

  

  天下安危,人人有责。接下来,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司法手段或法治理念助力维护国家安全;同时,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号召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刘勇 苟政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