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营山法院:做优“五强”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6 11:41:3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部署要求,营山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将创建活动与执法办案、党建队建、改革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做优“五强”,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再加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强化党建引领聚民心

  

  以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强大审执合力。坚持“党建+学习教育”,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坚持“逢会必先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干警职业素能。坚持“党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固定学习交流时间和内容,推动党建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上运行。坚持“党建+融合发展”,深度开展法企业共建。今年以来,两次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堂,工会多次组织干警与企业开展正能量文体活动,提振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2次与工商联召开座谈会,选派党员法官联系帮扶困难企业,党群同心共克时艰。

  

  强化法庭建设纾民困

  

  以“法庭引领、党政联动、多点支撑”为工作思路,构建“法庭审判+巡回审判”纠纷解决机制、“诉服微信群+以案说法”法治宣传机制、“一站式服务+远程调处”诉讼服务机制,实现法庭服务辖区全覆盖。以让老百姓更方便、更便捷为目标,合理优化法庭案件管辖范围,延长诉讼服务半径。3月24日,院长罗顺辉在法庭调研时强调:法庭司法服务必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做好值庭制度,确保法庭实质化运行;必须做到群众有诉求,法庭有回应。第一季度,法庭收案691件,结案494件,结收比71.5%,调撤率53%,无超审限案件、无错误性发改案件、无信访投诉,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强化诉服建设便民诉

  

  全面梳理服务清单,构建以标准化为支撑的诉讼服务运行机制,实现诉讼服务流程化、诉讼引导一站化、诉前保全规范化、立案指引精细化。树牢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引导、识别、分流和诉前化解功能,设立律师调解、人民调解窗口,实行简易纠纷速调速裁,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步入正确的解纷轨道。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完善“互联网+智慧化”建设,对接全国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智能云柜等满足群众7×24小时司法需求,形成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化立案工作新格局。第一季度,网上立案641件,跨域立案2件。

  

  强化诉源治理解民忧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党政部门、工商联、妇联等部门的联动联调,构建案件沟通协调机制,打造资源共享、多方共联的诉非联动工作格局。强化龙伏乡“无讼社区”建设,推动综治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共联共建,精耕多元解纷“责任田”,诉前化解纠纷32件。3月,以老林法庭为主导、多方参与调解的李某为他人拆除房屋不慎摔亡案,仅用2天调解结案,赔偿款当庭兑现,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建立“法院+工商联”解纷平台,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诉求,诉前化解涉企纠纷16件。发挥“法官工作站”效能,将以案说法、释法明理等元素融入“诉源治理”,调结各类纠纷70余件,营造团结和睦、诚信守法法治环境。

  

  强化执行兑现保民利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行“执行+救助”。一季度,执结案件461件,执行到位9809万余元,为穷尽执行措施仍无法兑现其胜诉权益的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7万余元。强化执行力度,完善信用激励惩戒“红白黑”名单制度,通过线上查控1120次,纳入被执行人“黑名单”134人次,限制高消费264人次,4人被依法拘留,1人被依法处以罚款。执行结涉民企案件76件,执行到位金额987.56万元。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执结抚养费、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34件,执行到位金额162.53万元,用“真金白银”兑现“纸上权利”。

  

  (梁松柏)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