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邛崃市法院打造全链条人民陪审员制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0:49: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抓好“选培、参审、管保”三个环节


邛崃市法院打造全链条人民陪审员制度


6f4b096e5a3955e03f303f325882e48c.jpg

2019年6月,人民陪审员与审判员组成7人合议庭参加环境公益诉讼案审理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该法施行4年以来,邛崃市法院立足本地实际,积极争取支持,围绕充分保障公民依法参与审判活动中心目标,形成包含规范选任、科学培育、有效参审、功能发挥、队伍管理、履职保障的“全链条”人民陪审员长效发展模式,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促进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促进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纵深发展。

  

  4年来,邛崃市法院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2678件,均衡参审率达100%,促成调解结案342件。

  

  统筹选育关键环节打造能审善调过硬队伍

  

  “人民陪审员法施行以后,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根据最新法律要求,积极与公安局、司法局联动,构建起了一套多方参与、高效联动、科学规范的人民陪审员选任模式。通过这套模式,选任的陪审员代表面广泛、专业知识多元,为之后的有效参审、规范履职打下了牢固基础。”邛崃市法院政治部主任邱红说。

  

  据了解,邛崃市法院在随机抽选基础上,与多部门联合构建了“机关+政党+协会+村(社区)”四位一体选任模式,有效整合了法院审判需求与群众参审意愿,5名代表委员,13名专家、乡贤通过推荐、申请方式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目前,邛崃市法院人民陪审员共计120名,平均年龄40.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1.67%,民主党派和群众占比达63.87%,司法民主覆盖面有效拓宽。

  

  选好人民陪审员只是工作开展的第一步,面对年龄不同、行业不同、人生经历不同的120名人民陪审员,如何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做好成为一名“无袍法官”的思想准备,拥有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法院持之以恒加强培育。

  

  “打造一支有信念、懂法律、接地气、知民意的高素质人民陪审员队伍,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目标。2018年来,我们结合本地实际,连续多年制定年度教育培训大纲,对学习内容、参培课时、轮训方式、成绩考核等内容都进行了明确,目的就是要通过持续投入,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素能。”邛崃市法院政治部工作人员李蕊彤表示,该院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与党校、司法局联合,在成都市率先推出了人民陪审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司法血脉”专题教育课程,组织人民陪审员重走长征小道、参观长征纪念馆、回顾红色司法历程,提升人民陪审员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组织6名卓越法官组成人民陪审员讲师团,精选示范案件,鼓励人民陪审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通过现场观摩——复盘评议——引导实操三步骤帮助人民陪审员快速进入角色,提升能力,形成“以审代教、以议助讲”特色教育模式。

  

  “法院组织的培训,既有走出法院,学习长征精神等理想信念类培训,又有走进法院,观摩庭审、听法官剖析讲解案例等实操类培训,形式多样、内容新颖、便于接受。通过培训,我作为一名之前从未和法院打过交道的个体从业者,对担负起人民陪审员职责更有信心了。”邛崃市法院人民陪审员何珊珊说道。

  

  2018年来,邛崃市法院共组织院内集中培训10场,分组培训79场,院外集中培训3场,线上轮训28场,人民陪审员参培率100%。475名(次)人民陪审员共旁听73件典型案件,87名人民陪审员在合议时独立发表意见。

  

  聚焦公正核心要求形成科学完备制度体系

  

  邛崃市法院围绕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深度参审、有效参审和充分发挥作用“3+1”目标,不断健全、优化制度体系,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撑,助推人民陪审员高效履职,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功能。

  

  该院合理细化参审范围,建立案件偏离预警机制,以上一年度人民陪审员平均参审量为中位数,上下300%为红线,动态调整人民陪审员参审,保障人民陪审员每年均到庭履职,杜绝个别人民陪审员“驻庭陪审”现象。

  

  “2020年以来,成都经受了多次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在出现本地疫情、人员流动不便时,我们积极与政治部、业务庭室联动,将人民陪审员接入‘云上法庭’,组成远程合议庭,保障疫情波动期间人民陪审员正常履职。”邛崃市法院行装办副主任康晓熙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该院人民陪审员在线庭审、在线合议24人次。

  

  “部分人民陪审员具有特别的工作经历、知识储备,而有些案件因案情复杂,更加需要‘对口’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因此,我们建立了人民陪审员专家库,在保障随机抽取前提下,为人民陪审员有效参审提供科学助力。”邛崃市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徐丽霞介绍,该院根据人民陪审员专业知识、工作背景,建立了金融、财会、工程、医疗四个专家库,形成“随机抽取+库内抽取”双随机模式,精准匹配案件需求,提升司法裁判专业性。

  

  在搞好“人案适配”的同时,邛崃市法院还向人民陪审员提供线上线下阅卷服务,为人民陪审员开通内网账号,匹配案件权限,提供阅卷电脑、阅卷室,要求人民陪审员提前三天阅卷。编印民事、刑事、行政三类《审理要素清单》供人民陪审员参照梳理案情,为人民陪审员快速理清案件事实、深度参审创造条件。此外,邛崃市法院还归纳形成了《法官指引规则》,要求法官做好“三次释明”,即庭前案件情况、诉辩意见说明;庭中查明事实情况提示;庭后法律适用方向指引。三年来,法官向人民陪审员提供释明2000余(人)次,引导人民陪审员独立发表意见275(人)次。

  

  “最近几年出现了不少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在人民陪审员法出台后,我们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和法律要求,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了部分案件。由于7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不参加法律适用问题表决,因此,我认为更应当加强7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的把控,并充分听取人民陪审员对法律适用意见,保障案件质量。”邛崃市法院行政庭庭长何莹表示。

  

  据了解,邛崃市法院区分3人、7人合议庭,在7人合议庭中制作事实问题清单,专设由人民陪审员主持的事实认定问询环节,进一步增强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把控。四年来,5件7人合议庭案件均准确查明事实,纠纷得到实质化解。

  

  围绕均衡管理支撑巩固长效发展牢固基础

  

  长期以来,人民陪审员都游离在法院管理体系之外,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动向缺乏掌控。邛崃市法院以人民陪审员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管理为核心,全面规范考核、奖惩机制,全力搭建履职保障体系,将人民陪审员管理保障纳入法院统一规划,为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地生根、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邛崃市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建立人民陪审员微信工作群,以工作群为平台,经常性开展信息推送、思想交流,提升常态管理能力。“以前我有案子才到法院来,其他时候都和法院没有联系,自己有个什么想法也不知道怎么反映,信息严重脱节,有了这个工作群,平时的想法、需求都可以向法院直接反映,有什么通知也可以及时掌握。”邛崃市法院人民陪审员李亭奎表示。

  

  该院制定《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对审判活动、廉政纪律、考核评价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制作《人民陪审员履职评价表》,由专人月度管理,并根据履职情况填写1440份考核表,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依据。开展庭审纪律、司法礼仪等情况督查76次,对4名人民陪审员通报批评。

  

  针对人民陪审员工作满意度难以体现问题,邛崃市法院鼓励法官、人民陪审员“背对背”互议互评,组织法官、人民陪审员在庭审结束后填写《开庭情况反馈表》143份,收集意见建议28个,根据反馈结果,要求3名法官加强案中释明指引,7名人民陪审员注意司法礼仪。

  

  在严格管理之外,邛崃市法院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作为,让人民陪审员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该院向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发放《陪审案件通知书》《履职情况告知函》147份,争取单位理解支持,缓解人民陪审员“工陪矛盾”。“以前我都是自己去和领导说,要请假参加陪审工作。现在我还没开口,盖着法院公章的《陪审案件通知书》就直接发到了单位。”人民陪审员徐国平感慨道。

  

  “在一起婚姻家事案件中,我和法官不断做女方的调解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心交流,女方对我们说‘今天你们说的我听进心里啦,孩子现在都这么大了,我也不希望孩子有个不完整的家,我回家再和他好好沟通一下,谢谢你们’。这只是陪审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却让我感受到了陪审工作的重要意义。”邛崃市法院人民调解员梁舒回忆道。

  

  邛崃市法院深入挖掘人民陪审员工作经历、心得体悟,加强宣传报道,选树身残志坚、勤勉尽责“陪审大姐”王绍玉为先进典型,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宣讲人民陪审员制度、宣传人民陪审员工作、展现人民陪审员风采178次,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社会认同度。

  

  邛崃市法院还隆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4次,提升人民陪审员职业认同感。争取专项资金,为120名人民陪审员订制工牌、正装西服,连续3年为人民陪审员购书、订报共500余册(份),进一步强化职业意识。建立人民陪审员之家,提供办公、阅览、泊车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归属感。

  

  (方延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