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成华:奋力争当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先锋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7:08:2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0年9月,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决定在成都市成华区等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一年多来,成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示范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攻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创亮点,有力推进依法行政高标准、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助推社会治理高效能、守护群众生活高品质。


图片1.png

  

  目前,示范试点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实现预期效果,成华先后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全国幸福百强区。同时,“成华经验”还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座谈会,及司法部有关领导来川调研时,进行了汇报交流和发言。

  

  接下来,成华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巩固拓展转化全省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成果,推出一批体现成华特色、符合基层实际、解决群众难题的经验模式,用法治寻求城市治理最大公约数、厚植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为治蜀兴川、治蓉兴蓉贡献更多成华力量。

  

  坚持“三高标准” 打好先行先试的“一场硬仗”

  

  坚持高站位组织领导。省委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成华区迅速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汇聚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保障一切需要的资源,构建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依法治区办统筹抓、各相关单位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广泛凝聚全区上下投身法治建设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坚持高质量推进落实。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一个《方案》的“行军图”、两张《指南》的“线路表”、两个《清单》的“任务书”,整体推进26条措施、121项任务、36个项目落地落实。把示范试点纳入区委区政府“一级目标”考核,作为政治巡察重要内容,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区委常委会一月一部署、区委依法治区办一月一调度、区委督效办一月一督察,强力推动示范试点工作创新推进、高效落实。

  

  坚持高效能上下联动。省相关领导亲自率队到成华调研指导示范试点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常态驻点,实施全业务指导、全过程辅导、全链条督导;省委党校和专家律师出智出力、献计献策,省市“四个一”下沉成华区示范试点一线开展课题研究、授课研学、问题研判80余次,为示范试点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业务指导和专业支撑。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示范试点纳入“一把手”工程,每月听取示范试点情况汇报,专题研究示范试点工作30次,作出批示22次,有力推动示范试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实施“四大行动” 探索法治建设的“一条新路”

  

  大力实施“党委依法执政领航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特色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素养和法治思维提升”主题培训12批次。健全区—街(部门)—社“三级书记”抓法治工作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化常态化推行会前学法、专家讲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实践用法,区委常委会研究法治工作11次,同比增长85%,政府常务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1次,同比增长80 %,组织开展集中学法21次,同比增长65%。完善《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逗硬落实区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红旗激励+红黄牌预警”等激励约束,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大党内权力运行监督,加重选人用人法治“砝码”,新提拔法律专业背景干部23人,12名法治人才跨行业跨部门交流,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大力实施“政府依法行政提能行动”。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持续深化“整体政府、服务政府、数字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全省率先成立合法性审查委员会,探索搭建咨询论证专家库,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实施后评估、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措施,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公开率、公众参与率、专家论证率、合法性审查率、集体讨论率均达 100%,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审查率均达 100%。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告知承诺”制度,创新智慧政务“优信办”,开展政府服务“好差评”,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 100%最多跑一次、100%差评回访整改、100%网上可办、92%全程网办,审批时限提速87%,企业开办“4小时+0成本”,产业功能区企业办事“秒批”。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机制,探索创新“3+N”执法机制、构建“律师随队执法、群众随案监督、服务随件联动”执法模式,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专项督查36次,集中评审执法案件600余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 100%。稳妥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府院对接”季度联合通报机制,重大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100%。“智慧警务服务驿站推进放管服改革”入选全国创新示范案例,“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成华成为全市唯一推荐参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的区县。

  

  大力实施“公正司法为民解难行动”。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案件办理正负面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清单,依法实行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和警务公开,构建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快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投用“蓉易诉”平台,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规则,创新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简繁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73%。加快破解生效判决“执行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办法》,深入实施执行“一体化”改革,实体运行执行指挥中心,创新“法税联动”实践,集中开展积案化解、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加快推进“两法衔接”,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清单,首创全省检察机关移动APP开发接口标准规范,首建移动APP模块云超市,搭建全省首个检察院数据交换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检察听证直播公开制度,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大力实施“社会依法治理强基行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春联”“法治大讲堂”等法治宣传活动1694场次,升级打造成华宪法主题街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省级法治文化阵地,创新打造全国首个“云学法云普法”智慧平台,率先点亮全国首批“法治融屏”,探索推出全民普法“点一点、扫一扫、喊一喊、听一听、寄一寄、拨一拨”体验方式,推动实现法治资源“抬头能见、举手能及、足不出户、扫码可得、一键联通”,成华获评全省“法律七进”试点示范单位。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携手省委党校组建全省首个人民调解专家顾问团,在全国首创“四诊四调”分层过滤解纷机制,“律警民”协同调解实践入选成都市法治政府建设创新项目,人民调解“五化联动”改革试点经验被司法部推广,累计化解矛盾纠纷6354件,群众满意率99%。构建“15-10-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2020年成华公众满意度测评(法律服务)五城区第一,公共法律服务“432”模式在全国推广,瀛领禾石律所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善嘉律所获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万年场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健全完善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机制,探索推行法治社区“七个一”建设模式,在全省率先创新网约房“1+3”治理模式,“大联动•微治理”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和美、下涧槽等社区治理经验入选全国示范案例,新鸿和华林社区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

  

  打造“五大品牌” 推出示范试点的“一批样板” 

  

  突出“法治筑基”,推广“法治账图模式”。聚焦破解“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将“法治账图”作为依法履职基石性工作,全区各单位全覆盖推行“一账一图两本”,累计建立法治台账644个、编制法治导图2733张,推动实现“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有效强化了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的理念,带动了干部职工学风作风的大转变,带动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大提升。

  

  突出“法治利企”,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创新“成华特色”举措48条,搭建新经济领域孵、产、研、创、投“五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出公民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52项,培育了中建西勘院、富森美家居等一批依法治企典型,成华获评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

  

  突出“法治营城”,护航“城市有机更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建立城市有机更新决策草案、项目规划、施工建设、运维管理等“全链条”合法性审查制度,创新项目现场“律师派驻”制度,依法保障更新项目风貌留存、品质提升、形象优化、功能植入、文化传承,成华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选树法治榜样,开展“十百千万活动”。组织开展“十大法治人物、百家法治示范单位、千个法治示范院落(楼栋)、万个法治示范家庭”选树活动,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遵守法律的社会氛围,加快构建群众认可、常态运行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良序。

  

  突出“法治惠民”,打造“社区法律之家”。将全区83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升级打造为“社区法律之家”, 培育了“伟旭公益法援”“天义调解室”“民族之花工作室”等一批特色品牌,成为社区居民法治宣传的课堂、法治实践的基地、维权服务的驿站、排忧解困的窗口,累计为农民工、特困群众等提供法律援助99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56亿元,群众法治参与率从64%上升到92%,建设经验被写入《全国“八五”普法规划》。

  

  (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