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炉霍县法院:司法为民显温情 多措并举解民忧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0 10:34: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司法为民显温情 多措并举解民忧


——炉霍县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炉霍县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打通壁垒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打造品牌文化。将“正义雪莲”作为切入点,在学校开展法治宣讲、“雪莲护蕾”、上法治课等活动,增强学生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度,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与炉霍县妇联联合举办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将“石榴籽”作为切入点,对12368诉讼服务热线、四川微法院、多元调解便民小程序等法院诉讼服务进行宣传,让群众“零距离”体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利民诉讼服务举措。

  

  加强法庭工作。炉霍县法院朱倭人民法庭强化人民法庭价值引领职能,深入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无盲区法治宣传服务网络,以人民群众容易接受的法治宣传形式,每月定期到乡村、到群众身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马背法庭、车载法庭、帐篷法庭等形式进行上门宣讲和普法答疑,将法律知识送进牧区草场、田间地头,与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主动适应群众对改善民生的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专项主题宣传。炉霍县法院执行局深入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执行不能”专项宣讲,详细讲解“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区别,正确引导群众和申请执行人提高维权成功率。结合本地较为多发的盗伐林木、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法院综合审判庭开展以案释法,同时紧抓“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 全 教 育日、虫草采挖季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讲,并发放精心制作的藏汉双语普法宣传资料。

  

  创新宣传方式。为努力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提高群众对法律知识及诉讼服务的知晓率,炉霍县法院充分用好抖音、微信等平台,播放自制藏汉双语宣讲视频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推出每日一典、每周双语释典,制作藏汉双语漫画手册,创新“法言法语”表达方式,让群众真心认知法律;通过与其他媒体联合,加大对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融入其中。

  

  多措并举让审判执行再发力再提质再增效

  

  集中送达为审判工作减压。炉霍县法院始终把提升有效送达率作为夯实诉源治理基础、保障人民群众诉权、增强司法程序运转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攻克民商事案件“送达难”问题,民事审判团队办案人员通过集中送达方式向9件案件所涉的11名当事人开展集中送达。在确保送达过程合法、细致,全程留痕的前提下,办案人员与其中10名当事人取得有效联系,并将诉讼相关权利、风险提示以及应诉义务详细告知当事人,也听取了部分当事人对案件事实的陈述和答辩。

  

  审判普法同推进。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炉霍县法院为了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拓展司法便民的渠道,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民事审判团队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将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等案件的审理现场搬进乡村,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法官耐心疏导,适时开展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刑事审判团队在案件审理结束后,用藏汉双语进行判后答疑及以案释法,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立案庭在工作中积极推行“业务指导+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就地满足群众诉讼、诉调对接、司法确认、信访维稳等需求。

  

  高效执行为民解忧。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彰显司法权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炉霍县法院执行干警深入开展司法大拜年“雪域暖冬”专项执行行动,并多次不分昼夜地开展集中执行,综合运用多种执行措施,成功执结43起案件,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执行案款发放到申请执行人手中,执行干警多次收到申请执行人的锦旗。扎实推进解决执行工作中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让司法为民在“最后一公里”加速。

  

  司法救助情暖人心。司法救助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炉霍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到位”要求,急群众所急,把司法救助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该院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8人,救助金额5万元,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加强司法救助力度,持续开展跟踪回访,深入做好司法救助这一“民心工程”。

  

  (炉霍法 丹孜泽绒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