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邻水县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时时在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1:27: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邻水县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


“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时时在线


37418a73bf644d533c69e0e8f6c14297.jpg


  “别担心,你可以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在线方式办理立案申请等诉讼事务……”近日,记者从邻水县法院获悉,邻水县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将线下诉讼服务全部搬至线上进行,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歇。

  

  “你好,我要去法院立案,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门,怎么办啊?”“别担心,你可以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在线方式办理立案申请等诉讼事务,具体操作步骤是……”这是连日来邻水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2368接线员说得最多的话,也是“线上”服务的缩影。

  

  值班干警对每一个咨询电话都进行详细解答,对于需要立案又不会网上立案的当事人,在电话中悉心讲解网上立案的操作步骤,或者直接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面对面”辅导,确保当事人能顺利完成网上立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5月16日,邻水县法院互联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本以为受疫情影响案子会拖很久,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足不出户就把事情解决了。”当事人邹某不禁感叹道。

  

  疫情发生后,当事人出庭应诉成为难题。为高效解决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进行线上开庭,并指导当事人使用小程序。庭审中,法官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法官当即制作民事调解书,通过电子送达平台成功送达给双方当事人,案件得以圆满解决,获得当事人的好评。

  

  因为疫情原因,部分案件不能如期开庭,需要作延期处理。值班干警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主动宣传防疫政策,解释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工作安排,最大限度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同时,积极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对来电要求查询案件信息的,核实身份后及时予以查询;对电话咨询涉及延期开庭、递交材料、联系法官等事宜的,及时转达转送到位;对收寄的立案申请、证据材料、信访材料等做好登记分类,及时流转处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线下诉讼服务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司法为民的脚步没有停歇。

  

  (唐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