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蒲江:着力“三个实”推进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5:08: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记者从蒲江县司法局获悉,该局在推进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中,着力规范执法求实效、拓宽维度出实招、凝聚合力下实功等“三个实”,全力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在规范执法求实效上,推进“社区矫正刑事执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对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治安管理处罚、减刑、逮捕等变更刑事执行工作进行前置审查,对报批延长病情复查期限、重大立功情形认定等进行法制审核,对起草、修订社区矫正有关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等提供法律建议。开设社区矫正大讲堂,利用一年时间对《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各级印发的社区矫正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实务指南等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并定期组织受委托司法所对监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讨,共同制定应对措施。

  

  在拓宽维度出实招上,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类社区矫正对象,将其参与生态修复的相关表现纳入日常考核,并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效果评估和检查验收。根据省厅、市局“三新”教育活动要求,围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结合蒲江地域文化开展“一月一主题”集中教育、分类教育。通过调查问卷、走访等方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需求,围绕农业技术、电商直播、当地小吃制作等主题,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对无业、失业、有意愿的社区矫正对象,协助其到就业部门进行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符合条件的享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联合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汇编救助政策,发放给社区矫正对象。

  

  在凝聚合力下实功中,贯彻落实《四川省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开展专题学习,印制标准化社区矫正档案盒,编制统一的卷内目录,组织司法所对《办法》实施以来的入矫和解矫档案,对照《办法》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并适时邀请县档案馆指导检查。严格执行《成都市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制度(试行)》,组织司法所每季度开展1次自查互查,联合县检察院全年至少开展案件评查2次。结合“砺剑成都2022”全市社区矫正案件交叉检查行动,举一反三,开展假释、未成年等重点矫正对象案件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确保各环节全要素合法合规。

  

  (李艳茹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