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法律门诊”开到海拔4800米的虫草山驻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5 11:03: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34285677935106201b6685351006554.jpg

白玉县法院将“法律门诊”开到拉日科虫草山驻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来自各乡镇的虫草采挖人员和采购人员络绎不绝,陆续抵达白玉县拉日科虫草山驻地安营扎寨,海拔4800米的拉日科虫草山变得异常热闹……

  

  在群众集中、矛盾纠纷多发的特殊时期,白玉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选派藏汉双语精干力量组成“巡回法庭”,将“法律门诊”开设到了海拔4800米的拉日科虫草山驻地。

  

  7:30 收拾行装向目的地出发

  

  晨光熹微,白玉县法院院坝内,干警们动作麻利、井然有序地往车上搬运横幅、宣传册等物资。一行人,三辆车,即将前往此次巡回审判目的地。

  

  山路蜿蜒曲折,颠簸不平,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巡回审判团队终于到达70余公里外的拉日科驻地。稀薄的空气和强烈的紫外线让女干警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她们没有懈怠,手持氧气瓶,不敢耽搁片刻,照原计划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0:00“零距离”送法治套餐

  

  巡回调解在藏汉双语宣讲员送上的法治“大餐”中拉开了序幕。宣讲员用通

  

  俗易懂的语言,将严谨的法律条文与鲜活的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以案释法。同时,有针对性地向采挖群众讲解和阐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敦促安全生产,引导群众树立“既要致富,也要护草,留好金山,后辈蒙荫”的思维。

  

  团队中的刑事审判法官还向采挖群众普及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及电信网络诈骗、反赌禁毒、缉枪治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将法治宣传阵地向基层延伸、向老百姓靠拢,推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成积极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3:00“正义雪莲”展现“她力量”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旗帜成了拉日科虫草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团队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妇女同胞宣传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详细解答了妇女群众普遍关注的反家庭暴力、劳动保障等问题,让广大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5:00“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普法忙

  

  宣讲现场,刘小菊“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一行针对群众提问,详尽介绍了法院就相关纠纷的受案范围、立案条件、调解方式、生效裁判权利实现途径等,现场接受法律咨询26人次;向群众讲解“移动微法院”“掌上诉讼服务中心”的使用方法,现场发放“移动微法院”操作手册300份、诉讼程序告知书300份,手把手教他们用手机进行模拟立案,让其体验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诉讼便利;告知广大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可首选“石榴籽”调解室,积极营造“有矛盾,找调解”的良好氛围。

  

  (白玉法 王潇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