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蒲江:检司联合出台新机制 共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5 11:15:1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蒲江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出台《关于构建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建立日常信息交换、案件情况通报、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办法》明确,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应当遵循自愿、合法、合理化解原则,对涉及行政赔偿、补偿,自由裁量权,社会公共利益等案件联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政和。同时可以采取公开听证、宣告、专家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做好释法说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纠纷。

  

  《办法》还指出,在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发现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可以向行政执法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行政复议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杨德林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