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法院:两天执行到位案款240万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30 10:21:1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在日前开展的为期两天的“2022·涪城执行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中,出动警力85人次,找到被执行人5人,集中传唤、约谈被执行人26人次,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509.5万元,查封、解封房地产17宗,查封、解封车辆32辆,成功执行腾退房屋1套,成功进场评估3案,拍卖成交资产14套(件),执结案件20余件,执行到位案款240万元。

  

  交通事故索赔难  司法拘留促履行

  

  2020年8月,小李(化名)驾驶重型厢式货车在公路上行驶,与小王(化名)驾驶的无号牌正三轮载客摩托车(搭乘人员:小丽,小红,均为化名)发生尾随碰撞,造成现场人员死亡、受伤的交通事故。经法院审理判决小王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赔偿小丽的丈夫老杨(化名)、女儿小燕(化名)损失人民币19万余元。

  

  因小王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老杨、小燕向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被执行人小王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小王自述经济困难。案件陷入“执行不能”的困境。

  

  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对案件的执行,几经波折,案件终于迎来了转机。执行法官在调查中发现,被执行人小王名下有购买股票的记录,在对股票操作冻结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小王在执行期间出售部分股票,遂传唤小王到涪城法院接受询问,被执行人小王拒绝,且不报告具体财产情况。

  

  对此,涪城法院决定依法对小王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送往拘留所的途中,执行法官再次对其进行约谈,宣讲拒不执行可能面临被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等严重法律后果,并从对方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向被执行人小王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小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当场履行赔偿义务,并通过微信转账、向亲戚朋友借钱、股票扣划等多种方式,履行判决义务。

  

  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本着互相理解、化解矛盾的原则,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处理意见,申请执行人同意放弃部分金额,小王当场履行1.4万元,并按照承诺在协议签订当月底,全额履行完剩余支付义务,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执行扣划遇阻  执行法官巧应对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的手机随案移送到了执行法官手中。在启动对手机的评估程序中,发现被执行人张某手机的微信APP显示有“零钱"4万余元。对于这笔意外发现的财产线索,执行法官非常兴奋,想到终于可以为案件的被害人挽回一点损失,瞬间燃起了斗志。然而,平时常用的"总对总”查控系统却未反馈这笔财产线索,执行法官无法线上操作冻结扣划业务。

  

  怎样才能将看到的财产线索变为实实在在的案款呢?执行法官首先想到了找被执行人张某。疫情期间,到监狱会见当事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为了推进案件办理,尽可能多一点的执行到位,在涪城区社区矫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执行法官远程会见了被执行人张某。但遗憾的是,张某已记不得自己微信的支付密码,无法将“零钱”提现。执行法官并未气馁,另想他法,既然线上没法冻结,那我们就线下试试,遂委托提供“零钱”服务的公司所在地法院深圳南山法院协助,到公司进行冻结、扣划。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前后委托6次,协助公司回函执行法官应向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遂再次提起委托,终于在第8次委托后,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该笔款项进行冻结扣划。对于来之不易的结果,执行法官终于长吁了一口气。

  

  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小平表示,涪城法院将持续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公平正义,有力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走深走实。

  

  (曹露 郭寒梅 赵银熙)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