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芦山县司法局“三个坚持”为震中群众提供便民法律服务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6 14:44:2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1日17时00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大局。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司法局在芦山县委政法委的带领下,联合县公安局、县信访局赓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突维稳工作。

  

  精心谋划安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挺进灾区一线

  

  加强统筹协调。迅速响应,紧急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处突维稳等工作,成立应急处突维稳小组,积极组织力量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抢险救灾、法治宣传服务和应急处突维稳等工作。

  

  强化力量整合。有效整合公安、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信访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灾后恢复重建流动法治服务工作组,深入震中太平镇7个安置点,切实为灾区群众提供法治便民服务。

  

  突出带头示范。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精心组织单位骨干力量,亲自带队分赴灾区各个重点点位,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

  

  强化担当使命,切实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推动力量下沉。开启“靠前服务”新模式,建立微型公共法律服务点2个,制定微型公共法律服务点工作台账2本,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灾区一线延伸。

  

  聚焦机制创新。建立联动机制,实行坐班驻守和流动上门“双向”服务,认真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及时引导或转办群众公共法律服务办理申请,截至目前共计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咨询200余次。

  

  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提高受灾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提高服务“精度”,让灾区群众更安心。在积极引导受灾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同时,针对大家咨询较多的宅基地申请、保险赔付等一系列专业法律问题,通过以面对面、“零距离”的送法服务形式,为群众提供“对口”法律服务,切实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营造节日“浓度”,让灾区群众更暖心。结合端午节到来之际,联合社会各方支援力量,积极参与以“浓情满灾区、粽香送温情”为主题的活动,为灾区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

  

  增强工作“准度”,灾区群众更放心。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排查地震灾害期间产生的土地边界、邻里、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解、引导,通过讲道理、动感情等有效途径,争取将思想疙瘩消除在一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受灾群众反映问题18条,累计排查涉灾矛盾纠纷17件,累计化解14件。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