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将“纸上胜诉权益”变成“手中真金白银”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7 10:27:4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28日,四川法院召开了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如何推进法院执行工作?听听基层法院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院长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220607093302.jpg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毕军: 

  

  2022年船山法院执行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执行工作肩负着将“纸上胜诉权益”变成“手中真金白银”的重要职责使命。2022年,船山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工作目标,准确把握当前执行工作“十对辩证关系”,守正创新,务实奋进,全面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紧盯执行到位率、深化执行调研工作,以三大重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执行办案质效、执行规范化和执行管理水平,以切实的行动和成绩来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

  

  船山法院将继续深化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运用改革思维细化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科学强化执行事务管理,提升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建设为依托,推进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协调优化执行工作“案、事、人”。同时船山法院还将探索“数智执行”建设,运用信息化工作思路实现资源配置,提升执行质效,确保船山执行高位运行。

  

  执行到位率是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船山法院执行局将采取怎样的举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提升执行到位率?

  

  船山法院将用足用好各项措施切实提升执行到位率,满足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一要争取多方支持,深化综合治理“大格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执行攻坚合力。二要聚焦执法办案。借力执行查控系统、网格协助破解查人找物困境,持续推进“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开展,打造船山执行品牌,有重点有计划化解一批人民群众亟难愁盼的执行难题。三要强化执行威慑,树立“无强制不执行”理念。利用失信惩戒机制,运用罚款、拘留、追究拒执刑责等强制措施营造“铁腕执行”高压态势。四要高效推进财产处置和案款发放。2022年船山法院将进一步加快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资产处置进度,切实将物变钱,同时压缩案款支付时间,将真金白银放进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在执行调研方面做出成绩

  

  理论指导实践,常思执行之困方解执行之难。船山法院执行局在打造敢打硬仗、善打胜仗执行铁军的同时也要坚持学习型、研究型队伍建设不懈怠,办理大量执行案件的基层法官更要善于发现执行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将执行理论研究与执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大兴执行调研很有必要,船山法院将垒筑锻造人才高地,积极营造学术氛围,选拔高学历、复合型人才扩充执行调研队伍,持续推进调研人才培养、调研课题攻坚、调研成果产出转化各方面工作开展。

  

  (林思怡 董甜)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