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有案底被辞退?司法局相助解忧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8 14:49: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了驱赶松鼠,他将购买来的家用射钉枪进行改装,因非法制造枪支被判处缓刑,后被工作单位以员工有刑事案底为由辞退……蒲江县司法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单位沟通,最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保住了工作,同时也保住了一个四口之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擅自改装射钉枪有案底的他险丢饭碗

  

  家住蒲江县的村民林大壮(化名)是本地某超市员工。2021年初,林大壮为修补漏水的房顶,在网上购买了一支家用射钉枪,之后他发现不时有松鼠到屋顶破坏瓦片,林大壮便将家用射钉枪进行了改装,还增加了一个扩音器,用它发出的声响来吓走松鼠。然而,这擅自改装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同年7月,林大壮因非法制造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接受社区矫正后,林大壮决心好好生活、本分做人,一直表现良好,但好景不长,他所工作的超市新上任了一名主管,在普查员工信息时发现了他有案底,于是该主管以此为由,欲将其直接辞退。这对林大壮而言,无疑是直接切断了他们一家四口的唯一经济来源,迫于无奈的林大壮向县司法局进行求助。

  

  蒲江县司法局接到求助后十分重视,先后找到人社局、商务和物流局等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同时与超市进行协商,“虽然你们(超市)辞退他有依据,但从人文关怀出发,还是希望超市能给予社区矫正对象更多的包容,好让他们能重新融入社会……”在司法局的不懈努力下,超市也了解了林大壮触犯刑法的前因后果,知道他违法是因为不懂法,最终留下了林大壮,同意其继续上班。工作保住了,这让林大壮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并为司法局送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示:“非常感谢司法局的帮助,保证以后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法律知识,遵纪守法,努力工作,更好地回馈社会……”

  

  逐一走访慰问帮助树立改造信心

  

  为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端午节前夕,蒲江县司法局对包括林大壮在内的18名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逐一走访慰问活动。在林大壮家,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与他们促膝交谈,林大壮再次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道:“非常感谢司法局对我进行教育帮扶,还帮我保住了工作,不然丢了工作后,我真不知道怎么过,孩子怎么办,老人该怎么办。”

  

  林大壮的困难是可见的,他家里有一名85岁患老年痴呆的父亲和一名2岁半的小孩,妻子没有工作,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林大壮一个人在超市工作的收入来维持。在问到现在的生活时,他说:“现在(工作)还算稳定,空闲时候还会打理下自己的几分地,种点耙耙柑,晒点小柑子做中药材,一斤可以卖7元多。”林大壮一边指着院坝里面的正在晒着的小柑子一边回答道。蒲江县司法局带队领导表示:“种植要讲方法方式,不能蛮干,后面我们可以找专门的技术人员来给你指导,把土地更有效地利用起来。”

  

  当天,县司法局还给孩子带去了“六一”儿童节礼物,并在临别时告诉林大壮:“既然保住了工作,就要努力工作,照顾好家庭,有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可以给司法局说,我们会尽量帮助你。”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端午慰问活动来引导社会对社区矫正对象给予更多包容和关爱,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积极接受社区矫正。

  

  唐靖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实习生 廖安泰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