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司法救助,为16岁女孩点亮微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7 14:04:1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谢谢检察官阿姨……”16岁女孩王晓萌(化名)拿到司法救助金的那一刻,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父母双亡,仅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的晓萌,检察机关的这笔救助金,为她继续生活和求学点亮了生活的微光。

  

  一场交通事故引发悲剧

  

  2021年10月28日,被告人黄某驾驶号牌为川XM****大众牌小型轿车从华蓥市城区往阳和镇方向行驶。

  

  当车行至华蓥市阳和镇楼房沟村一组前路段,遇袁某某步行在车辆行驶方向的道路右侧,相遇时,车辆右前部与袁某某相撞,袁某某被车辆撞击至道路右侧公路外,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被告人黄某驾车逃离现场。经华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被告人黄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父母双亡悲痛欲绝

  

  王晓萌父亲2012年因病去世,母亲袁某某在这次车祸中丧生,留下王晓萌及哥哥两人。此时,王晓萌16岁,高中二年级,担任班级历史课代表,在校表现好。哥哥王晓平(化名)刚结婚不久,夫妻俩都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王晓平靠外出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妻子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

  

  原本就是贫困户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母亲的死亡,让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晓萌成为孤儿,无依无靠。

  

  “我文化不高,挣钱少,自己的生活都是紧巴巴的,晓萌还在读高二,以后的学费还那么多,我该怎么办啊?”25岁的王晓平为生活、为妹妹满面愁容。

  

  司法救助带来希望

  

  华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进行司法救助线索摸排时发现该案,遂主动作为,立即启动救助程序。

  

  通过开展实地走访和入户调查,走访王晓萌所在村社、学校、以及向法院调取相关证据查明:交通事故中发生后,王晓萌、哥哥王晓平及其外婆向华蓥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华蓥市法院判决:被告黄某向原告方王晓萌等支付交通事故赔偿款652286.66元。判决生效后,王晓萌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告黄某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未果。王晓萌、王晓平除得到7万元的安葬费外未得到被告黄某其它任何赔偿。经过承办检察官的审查,认为王晓萌符合司法救助相关规定,第一时间为王晓萌办理了救助申请。

  

  最终王晓萌得到法救助金5.2910万元。

  

  事后,晓萌在给该院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家境贫寒,在这危难之时,是您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我送来了救助金。我除了用雪中送炭来表达外,无法再找到其他语言来形容。纸短情长,我会把关怀转化为动力,将来以实际活动回报您们及国家的关心厚爱”。

  

  “每一起司法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我们作为检察官,有义务尽最大努力把它办好。”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晓妮说道。

  

  下阶段,华蓥市检察院将持续能动履职,以“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将司法关爱进一步延伸群众疾苦,不断促进司法救助“助力”“助推”延伸服务保障作用,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不断增强被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永珍 陈晓妮 申巧容)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