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让公平正义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2 18:15:1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1日,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阳光成长、与法同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安居二小六年级4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开展模拟庭审活动,零距离感受司法文化。
  
  模拟庭审按照真实庭审流程“一比一”还原,分为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五个阶段。为确保模拟庭审顺利开展,刑庭干警为“小演员”详细讲解整个庭审活动,“小演员”认真听着讲解,生怕遗漏每一个细节。


2.png

  
  “现在宣读法庭纪律... ...”随着庭审纪律宣布,模拟庭审正式拉开帷幕。
  
  孩子们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挥动手中的法槌,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公平正义的种子。整个活动持续约120分钟,“小演员”模拟的庭审顺利流畅,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法官好威风哦,我长大以后也要当法官!”卢彩莲同学涨红着脸激动地说。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吸毒的人模样不忍直视,今天又近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震撼到我的心灵。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地对毒品说‘不’!”蒋涵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
  
  模拟庭审结束后,刑庭干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仿真毒品模型。面对各式各样的毒品模型,同学们被震撼了,“原来这些就是毒品啊?从来没见过。这个像冰糖、这个像茶叶、这个像巧克力……”,同学们带着几分好奇仔细地看着这些毒品仿真样品。
  
  “同学们,刚刚模拟庭审中被告的原型,就是因为吸食毒品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吸毒不仅会伤害自己的身体,更会对自己的家庭和整个社会秩序都造成严重的打击,是我们国家坚决禁止的,为了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一定不要触碰毒品哦!”刑庭干警银莹在向同学们介绍毒品时说道。


3.png

  
  参观完毒品模型后,全体师生在主题活动横幅上签名留言,并与法官一起合影留念。
  
  安居二小德育教育副主任蒋宏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培养了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为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打下基础,希望法院能够多组织学生参加这类有意义的活动。”
  
  近年来,安居法院不断延伸审判服务职能,加强与辖区中小学校的联系与合作,通过送法进校园、举办法院开放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吕金凤 四川法治报记者 罗孝伟)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