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市温江区法院:“调度分流+诉前调解”高效解纠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8 11:4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温江区法院的调解效率特别高,我们这批案子很快就有了结果,感谢你们。”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法院收到成都市某物业公司某小区服务中心送来一面写有“公平公正调解专家”的锦旗。


  4月19日,成都市某物业公司因物业服务管理问题与成都某小区23名业主产生纠纷,以拖欠物业费为由将23名业主诉至温江区法院。温江区法院依托小额诉讼调度中心,通过“快、简、省”的小额诉讼程序结合诉前调解工作,委派3名常驻特邀调解员将这批23件案件全部成功调解,调解成功率100%,其中达成调解协议9件,司法确认14件,法院当场进行司法确认并督促当事人当庭履行义务9万余元,这批案件实现速调、速裁、速审,平均审理天数约10天。


  据了解,该院依托小额诉讼调度中心,充分发挥小额诉讼“快、简、省”等特点,公正高效解决纠纷,积极有序推动小额诉讼工作。今年1月至5月底,温江区法院审结民事案件3030件,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833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27.49%,平均审理天数28.47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院选取全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开展调度工作试点,结合此类纠纷案件数量增速快、涉众矛盾单一、文书送达难、案件标的小等特点,针对性开展案件小额诉讼的程序调度工作。立足矛盾纠纷处理前端,对案件进行前端信息全面采集和初判,通过在诉前调解阶段明确双方当事人无争议事实和当事人有效送达信息等情况,释明和引导当事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纠纷解决机制。在此次选取的类案中,对未达成调解的案件进行调度分流,分为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条件的案件和因标的额较大、当事人送达信息缺失等原因而不符合该程序的案件两类,并通过小额诉讼调度中心针对性分流。


  温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