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一“网”连万家用“心”解民忧——遂宁高新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1:09: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提升遂宁高新区基层治理能力,他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大家口中的“贴心人”;为深化为民服务,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服务民生,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地图”;为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全员响应、迅速参与、有效应对,织密织细社区、农村疫情防控网,成为疫情战线的“生力军”;为锻造一支过硬的网格化管理服务队伍,他们强化“战学结合”,确保工作提质增效,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全力开创遂宁高新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局面”……


  在遂宁高新区的社区、农村,“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的共识。小到居民、村民邻里纠纷、防火防盗,大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文明劝导,哪里就有网格员。


遂宁高新区农村网格员王艳深入农村服务群众.jpg


  上下贯通 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为强化网格化社会治理,遂宁高新区积极构建三级指挥平台,实现网格化管理从上到下的纵深推进。那么三级指挥平台是如何运行,又怎样划分?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遂宁高新分局局长洪定华介绍到:“三级指挥平台发挥着上下联动作用,能够及时完成上报—处理—回访,闭环运行。同时为了保证各级队伍有序开展工作,我们的网格员也分为三级,一级队伍统筹安排工作,二级队伍有效执行,三级队伍辅助补充,高效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三级平台分别是建立园区综合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以高新区综治中心为支撑,整合“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信息平台,建立综合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汇聚网格员巡查发现的各类民生诉求、矛盾纠纷、治安事件、环境卫生、安全稳定等问题,对数据进行分类、转办、督办、跟踪和考核。


  设立镇(街道)分中心。在镇一级设立分中心,负责该区域内的网格管理。由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设置,具体负责网格化服务日常管理工作;协调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将社区警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全面做好社会治安及社会维稳等工作;统筹镇(街道)专职网格员管理及考核工作。


  建立村(社区)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由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网格化服务日常管理工作,协助镇(街道)管理考核专职网格员工作;统筹组织基层网格村(居)民小组长、小区楼栋长、街(路)长、河(湖)长、巡河员等人员,做好社会治理日常工作。


  “我们在网格管理员上按“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配备,选择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的人员,经培训后实行持工作证上岗。”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高新分局政法部部长谢强介绍说到,一级网格员由6名网格管理员组成,负责汇总收集网格全面工作;二级网格员为专兼职网格员,负责网格中信息采集、日常巡查以及现场问题办理等日常事务工作;三级网格员为群众自治成员,包括小组长、楼栋长、门卫、环卫工等,及时掌握社(居)情民意,将防控于日常履职。


遂宁高新区网格员深入群众家中排查安全隐患$GUTLP[F)0229D.png


  左右联动 重组优化张弛有序布局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系,和谐不出格。


  遂宁高新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中着力把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社会面的参与,密切网格与群众联系,丰富服务内容。


  在高新区,一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嬗变正逐步展开。


  全区建立“80+N”网格体系,按照“优化服务、便于管理”的方式,坚持尊重实际、注重实效、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人口密度、企业密度、治理难度等因素,优化网格布局。


  谢强说:“以园区综合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为抓手,建立由综治中心牵头负责、各部门协调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指导机构,整合公、检、法、司等力量,建强社会综合治理队伍,前移下沉调解组织职能,促进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落实”。


  过去,很多基层服务是挂在‘墙上’的,形式多,实效少;现在,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少,实效大,解决起群众困难来一点也不含糊,暖人心。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喊我儿子做核酸检测,我简直是喊不动他。”在疫情防控时期社区居民谈起网格员的暖心服务时,竖起大拇指。


  33岁的张静是高新区西宁街道五里垭社区的一名普通网格员,在问到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网格员,她笑着说,自己的老公是一名退伍军人,非常的有担当,受自己老公的影响,自己也乐于帮助人。在疫情期间,她们夫妻都奋战在一线,两个孩子只有让自己的婆婆帮忙,家人的支持让她无后顾之忧,可以将所有精力放在工作上。她说网格员就是“社区保姆”,哪里需要就要去哪里。


  同样是高新区保升镇新开寺社区的网格员刘凡,则被同事们当成榜样。在疫情期间,为做好辖区防疫工作,高新区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防疫措施,园区80名网格员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刘凡的儿子在此期间,遭遇车祸被撞成重伤,老公也因为担心而病倒。一时间,所有的压力落在她一人身上,她只能咬紧牙关,在工作岗位和医院两头跑。在问她如何扛下来时,她笑着说:“这都是小事,做这个工作很充实,为群众服务让我很开心”。


  就是她们这样一点点汇聚成光,让基层治理散发出一抹为民唯实的理性光辉,一份民生优先的人文气息,一种幸福和谐的高新魅力。


  多点融合 丰富拓展共建共治载体


  今年2月24日,遂宁高新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交流会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召开,会议围绕网格化服务工作管理成效开展深入交流。


  会上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及村(社区)书记积极参与、主动发言,对网格员目前工作现状提出意见与建议,并就下一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所面临的挑战,广泛交流意见,达成积极共识。


  遂宁市高新区华翔城小区是遂宁最大的小区,以前走在小区里,经常会遇到遛狗不牵绳,犬只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现象,还有不少违规饲养家禽的行为。为此遂宁高新区应急分局,组织网格员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城区内居民进行禁养家禽宣传。


  网格员通过在小区张贴温馨提示、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普及散养畜禽的危害,对在城区内饲养放养家畜、家禽的居民进行劝告,督促在城区范围内饲家畜、家禽的行为人限期自行整改。同时教育劝导散养畜禽的养殖户限期迁出,加强牲畜管理和防疫工作。


  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中,高新区以网格为单元,协调综治专干、社区民警、物业保安、联防队员、党员和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服务队伍。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更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


  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的王艳是一名党员,在成为网格员之前,她是兰井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每天在村上当志愿者,协助村里负责一些妇联、留守儿童工作。以前的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网格员后,她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倍增,这让她欣喜不已。


  “我以前就是在家带娃儿,我带了两个。我很喜欢在村上帮忙,我又是一个党员,所以村上喊我就会去。做这些事情,都是应该的。”她说,做网格员和志愿者都是一样的,都是在帮助群众解决矛盾和难题。


  网格,用保障民生“除”矛盾隐患,用加强调处“除”矛盾纠纷,用回应民声“除”群众怨气。


  2022年4月26日,兰井村社区张某与张云某兄弟酒后发生口角,哥哥张某打伤弟弟张云某。张云某报警哥哥家暴他,兰井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协同派出所民警至现场调解。一件件小事,看似不起眼,却切实解决了百姓生活中的“硬梗阻”,让大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真抓实干有作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下一步,遂宁高新区将让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面融入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提高高新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谢强 张洁 张金柯)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