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隆昌:检察官揭露毒品犯罪隐秘角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1:15: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隆昌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涉案犯罪团伙大量购买制毒原材料,通过物流运输至隆昌市,在租用的农村闲置房里提炼麻黄碱,截至案发时共计生产麻黄碱49.85公斤,含麻黄碱液体78.6公斤。该案7名被告人经隆昌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分别被隆昌市法院判处3年至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鉴于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毒品量大,系跨省作案,隆昌市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取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前介入的检察官从8个方面提出20余条具体侦查取证意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在提请逮捕环节,对2名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达到起诉标准的涉案人员,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做到不枉不纵,确保案件质量。


  承办检察官表示,当下,犯罪分子为更好地隐蔽自己,利用物流寄递行业管理上的漏洞运输制毒物品和毒品,毒贩与毒品“人货分离”。同时,由于租用闲置农房成本低,加上农村地广人稀,制毒所产生的刺鼻气体容易散发,不易被察觉,所以犯罪分子往往将制毒窝点选在偏僻农村闲置房这样的隐秘角落。对此,隆昌市检察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闲置房屋的排查,动态掌握农村闲置住宅的使用情况,阻断制毒犯罪向农村转移的路径。


  苏丹 付少兴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