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1:17: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所一品”打造“枫桥式司法所”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枫桥经验”正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焕发生机。近年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深入推进“一所一品”打造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服务好维护好群众利益。其中,大弯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大弯司法所、清泉司法所均获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青白江区司法局以各司法所党员为主体,成立了两个司法所联合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更好开展。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司法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


  突出服务中心,护航现代化国际化成都北部中心建设。各司法所主动围绕辖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一所一品”打造,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法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其中,大弯司法所围绕商圈发展在省内首创了“执行和解”“四所联调”等工作模式;清泉司法所围绕欧洲产业城建设,按照“联动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贴心式”法律服务、“订单式”法治宣传的“三个式”工作模式,打造“欧城法务”法律服务品牌;大同司法所深入推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率先和广汉市司法局汉州司法所打造“同汉联调”工作室,着力化解相关边界纠纷。


  突出源头解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青白江区司法局不断践行“枫桥经验”,充分整合村镇两级法律顾问、法律服务社工、乡贤五老、“法律明白人”等资源,为基层解纷提供专业、高效、及时的法律服务,有力指导好辖区调解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近年来,青白江区司法局各司法所积极参与了涉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赔付、农民工讨薪、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餐饮单位服务、企业用工等多个领域重大矛盾纠纷的化解管控工作。


  突出基础建设,切实服务好维护好群众利益。青白江区司法局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指导辖区司法所开展亲民化改造,推动司法所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司法所办公场所、组织队伍、内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设立“一所六站点”,落实“登记受理、跟踪处理、办理回访、重大信息报告”办理流程。加快推进“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不断增强司法所智能化水平,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法律服务热线,构建“线上3分钟、线下10分钟”法律服务圈,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下一步,青白江区司法局将持续加强司法所建设,不断推广“枫桥式司法所”试点创建经验,夯实司法行政工作基础,为构建青白江区“一港引领、双核共兴、四片协同”空间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青司宣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