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白头网警”李振宇: 拨开网络迷雾的“鹰眼大叔”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2 10:17: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工作中的“白头网警”   省公安厅供图

  

2.jpeg

李振宇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1月10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了20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和先进事迹。我省公安民警——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李振宇光荣当选,也是我省唯一当选民警。获得荣誉的李振宇说:“能够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我非常激动,深感荣幸,也感觉到肩上压力的沉重。”

  

  在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他是远近闻名的“白头网警”。眼神笃定、思维敏捷,一身干练警服,一副蓝牙耳机、一块智能手表,言语间时不时提及的一些英语和专业网络术语,这是12年网警时光留在他身上的鲜明烙印。大家都说,如果不是一头白发,他“前卫”至极,丝毫不像一名70后“大叔”。

  

  “要问网安工作压力大不大,可以看看我的头发。以前还是‘白加黑’,这些年差不多全白了。”如今43岁的李振宇笑道。入警21年,网警12年,他用智慧警务拨开网络迷雾,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赋能为民之心、点亮平安之光。

  

  李振宇曾获省公安厅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三等奖及成都市公安局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 2 次、三等功 4次,被授予“四川省优秀政法干警”“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成都榜样·最美警察”等称号……这些荣誉,见证着他始终扎根基层,不断为公安战力插上科技翅膀,在一线探索前行的奋斗历程。

  

  科技赋能,编织防疫“密电码”

  

  对于外界而言,网警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神秘警种。李振宇和众多网警一样,时常在虚拟世界里坚守幕后战场,不仅需要负责侦破案件,还需要通过网络化数据思维为现实社会提供解决方案和思路。疫情期间,李振宇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降低接触风险。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李振宇带领网安大队深入疫情一线收集研判信息,在“疫战”中凸显大数据功能。在看似平常的卡点防控、社区排查中,一线民辅警、社区干部、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同样问题重复询问上百遍,一天下来筋疲力尽且排查效率不高,还伴随着感染风险……

  

  如何打破这一僵局?李振宇带领网安大队技术骨干加班加点,经过4天4夜编程设计和12次实战检验,率先在全省公安系统研发出利用二维码实现居民自主申报信息的软件模块,用“大脚板+大数据”方式,让摸排工作从“敲门”变成“守门”,降低了人与人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同时极大解放了紧张的警力,让信息收集也更系统、更规范、更便捷,也为下一步“四川天府健康通”的开发和运用贡献了公安科技力量。

  

  2021年,成都疫情反复。李振宇毫不犹豫地再次与团队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在充分了解第一线最迫切最棘手的需求后迎难而上,及时研发出依托5G技术的信息图像传输系统以及线上“流调”小程序,为防疫指挥部及时掌握封控区域真实情况、适时调整封控区域的服务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提供了决定性的技术保障,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实现群众坐在家里“排队”,为成都又一次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立下了新战功。

  

  科技支撑,炼成制胜“杀手锏”

  

  前不久,李振宇找到了中学曾用过的一个旧文具盒,上面还留着自己写下的斑驳字体——“自强不息、奋力拼搏”。这八个字,一直伴随着李振宇,从材料科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成都毅然入警,走过年轻热血的2年禁毒生涯、匠心钻研的7年刑事技术侦查岁月,主动请缨加入网安战线,这次停留,迄今已12年之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网安民警的工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绝不是动动电脑就能办案,必须要非常努力。”李振宁告诉记者。他时常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把精力全部用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应用学习上,很快练就了一双在网海遨游巡视的“鹰眼”,成长为网络领域的专家型人才。

  

  一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知名游戏公司,因被黑客攻击,涉及电信诈骗案屡被投诉。单从技术手段层面,公司自身难以解决,迫切需要警方协助。接手案件后,李振宇依据经验判断,背后的事情可能“不简单”。于是,他和网安大队民警多次前往该公司,在短时间取得证据,并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网络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在这个无声的虚拟战场中,李振宇善于抽丝剥茧,带队屡破大案要案,特别是在破获全国最大制售发票案、“4.19”特大跨省诈骗案、“5.15”制造传播病毒案等重特大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侦办中发挥了网络尖兵作用,在一场场“网络暗战”中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成都高新区共有14万家企业,科技型企业多达5.6万家,全球500强企业多达128家,形成了国之西南的一个高科技云集区域。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作为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主阵地,近年来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不断增加。这些企业对安全的需求,促进了李振宇的思考。

  

  依托分局建立的1+X+N警企合作机制,李振宇利用辖区高科技企业众多优势,牵头建立了高新公安数据联盟,实施警务大数据战略,有效提升了高新公安的战斗力,确保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12年来,李振宇牵头为辖区企业解决安全隐患1000余起,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达1.25亿元,2020年被市政府授予“成都市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优秀个人”称号。

  

  科技强警,擦亮一颗“为民心”

  

  对于李振宇来说,网络世界虽然缥缈冰冷,却也充满温度。“将警务工作的科技化、智能化、便利化延伸至群众生活所需要的方方面面”——李振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公安内部的“产品经理”“架构师”“设计师”“运维负责人”……有别于人们对于网络警察的固有印象,李振宇自嘲“身兼多职”。

  

  在成都公安推进警种融合的大背景下,李振宇充分发挥其信息化技术特长,着眼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在科技创新中擦亮“为民心”。特别是2021年4月成都公安向社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项承诺后,李振宇积极联动相关警种,将计算机技术用之于民,助推“四件实事”走深走实。

  

  发明“黑匣子便民办证系统”,17种常用证明就地办;建成“电诈易感人群库”,联合相关警种从辖区150万常住人口中筛选出17万易被骗重点对象,为更加精准开展反诈宣传“画像”;开发“一站式办证智能排号系统”,免去办证群众风吹日晒排队苦候久等;创设推行“智能停车系统”,群众可就近查找停车场空余车位;研发执法监督服务平台,增加“互联网+群众监督”平台……近年来,李振宇带领团队共同开发10余种服务为民小程序,运用科技思维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白头若是雪可替,世上何来苦心人”。看着丈夫为公安工作“熬白了头”,李振宇的爱人放弃了护士工作,专心照顾一家老小。经年累月早出晚归,“爸爸早些回家”已成为一双儿女的心愿,也成为李振宇难言的愧疚。曾有多家公司抛来“高薪聘请”的橄榄枝,可李振宇总是婉拒,“脱下这身警服,我舍不得。”他常说,“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强警至关重要。身为新时代网警只有勇立潮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守护万家灯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