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仁寿县公安局巡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俊辉:从军营“硬汉”到警队“铁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2 10:20: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2021年8月,王俊辉被仁寿县公安局评选为每月之星

  

2.jpeg

2021年5月,中队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后,失主尹某送来锦旗

  

  从军营“硬汉”到警队“铁人”,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

  

  城市的霓虹灯下,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每天夜里,仁寿县公安局巡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俊辉都会带着队员们分区域、分时段、分组别开展巡逻。“穿上这身行头,就是要保一方平安。公安不辛苦,百姓就辛苦。在我心中,巡警就应该像影视剧中的大侠那样,惩恶扬善,除暴安良。”说罢,昏黄的路灯洒在他的蓝色警服上,胸前的警号格外醒目。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这个1983年出生的80后民警,自2019年7月任巡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以来,带出了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的队伍,已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9名,找回被盗摩托车127辆,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

  

  在他的带领下,巡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辅警上下齐心,以“为百姓办实事”为首要任务,用务实履责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赞歌。

  

  “我们中队的口号是: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我的队员现在凡事都有一股冲劲,以落后为耻。”王俊辉这样形容这支队伍。巡警二中队包括王俊辉在内,共有54名民辅警,负责整个仁寿县城区的日间巡逻防控。由于工作需要,大部分的勤务时间都会延长。每到此时,王俊辉都会首当其冲,以身作则,能自己完成的,不会让队员加班。自巡警大队启动中队长带队巡防机制,强化夜间巡逻防控以来,王俊辉参与了每一次的巡防,若遇上有其他工作无法脱身,也会集结队员安排好当天的巡防工作再离开。作为队长,为了保证队员安全,每次针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行动,他从未缺席,“我的队员我保护,我们的家乡我们一起守护!”王俊辉说道。

  

  2020年6月底,王俊辉根据巡警大队大队长苏登奎工作指示,集结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16人的“骑行队”,打造一个以4人为一小组的接处警平台、服务平台,强化技能训练,针对城区突发性案事件快速反应,从接警到处警现场不超过3分钟,实战效果非常明显。配备着巡警口中的“大宝剑”——便携式出警装备防抢夺抓捕防暴棍,骑上大摩托,“骑行队”还未出警便已点燃工作激情,“维护仁寿稳定,保护人民安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俊辉为兄弟们感到自豪。

  

  加班加点,随召随到,以队为家……常态化的高强度工作令二中队的家属们心疼,无法顾及家庭令家属们心生抱怨。队员的烦恼,王俊辉看在眼里,感同身受。他建立了二中队的家属微信交流群,利用工作间隙跟家属汇报工作中的喜迅,交流思想。每逢中队开展宣传活动时,王俊辉都会邀请家属参加,体验队员们的工作,增进家属对巡警工作的了解和体谅。

  

  “选择当警察家属,就是选择了付出。我们这支‘铁军’背后是54个家庭的默默支持,每一次出色完成任务,军功章肯定都有家属们的一半。”说着,王俊辉的眼中满是感激。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

  

  “在很多人眼里,巡警只是每天在街上走走看看,维持一下治安而已。”王俊辉摇摇头,“其实巡警的工作十分宽泛。”

  

  巡警,是由早期的“巡捕”演化而来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辖区内的治安秩序,预防和制止治安案件和突发性事件、犯罪行为;参加处置灾害性事故;维护交通秩序;接受公民报警;劝解、制止公共场所发生的民事纠纷;为社会和公民提供救助和服务……

  

  从事巡警工作后,王俊辉发现这份工作看似枯燥繁杂,实则内容丰富,需要有血性、有热情才能干好。在巡防过程中,会有很多事情发生,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服务民生、摸排线索、蹲守打现等等,如果不思考、不主动,只是单纯的巡逻,是体现不出巡警工作的意义的。

  

  2020年6月的一个周末,王俊辉正在文宫镇的家中陪伴父母,突然接到指令称,一辆被盗摩托车正往文宫方向驶来。根据经验,王俊辉立即前往高速路口蹲守,配合支援队员一举挡获该车,追回了被盗摩托车。

  

  2021年3月15日,巡逻至罗板桥的王俊辉接到指令称,有一辆疑似被盗二轮摩托车沿213线往满井方向行驶。王俊辉立即带领队员沿途追击,追至彰加镇时,被盗车辆失去了踪迹,通过5个小时的调取监控、走村入户、走访群众,于当晚9时许在彰加镇明月村5组将嫌疑人抓获,找回被盗摩托车1辆。

  

  2021年4月12日,王俊辉带领队员开展巡逻工作,巡逻至江家坝桥头时,发现一行人疑似前期涉嫌盗窃的嫌疑人。王俊辉立即将此人拦下进行盘查,经比对,此人系多次在仁寿城区涉嫌入室盗窃的李某,经现场突审线索深挖,其交代出同伙。随即,王俊辉马不停蹄前往嘉南大道某网吧,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

  

  2021年12月16日,王俊辉在巡逻时接到指令称,仁寿汽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请立即前往处置。王俊辉带领骑巡小组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嫌疑人已经逃离,于是沿着行车轨迹一路追踪搜寻,最终在天府仁寿大道与龙滩大道交叉路口将其挡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不顾警察喊话,直接猛踩油门将民警李玮岭撞倒在地,情急之下,王俊辉果断采取措施将其制服。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了大力打击车辆盗窃,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仁寿县自2019年起推行车辆防盗备案工作。最令王俊辉感到欣慰的是,依托防盗备案工作系统,发现了多起团伙作案,跨区域作案,通过跟踪、蹲守,由一辆被盗车案件深挖出多起案件,打击处理了多个犯罪团伙,守护了一方平安。

  

  “大队长苏登奎提出了‘巡警+N’的巡逻防控工作模式,在解决民生小案,打击违法犯罪上又增添了一份助力。”王俊辉对这项工作模式十分认可,“其实我们特别需要群众的力量,警民一家,才能真正实现一方平安。”去年,仁寿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创新开展“巡警+N”的巡防模式,巡警与社区、物业、企业等密切联系,白天收集线索,晚上进行联防。每晚7点到10点,巡警带队,结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企业人员等,在案发重点路段、治安复杂地段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地巡逻防控。为了让“巡警+N”更加有实效,王俊辉前往普宁街道进行了10余次的工作对接,督促社区工作人员按时到岗、着装规范等,将“巡警+ N”勤务延伸到位,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逐梦侠客,奋斗不止!”

  

  “逐梦侠客,奋斗不止!”王俊辉的微信头像是一个背着长剑的“蜡笔小新”卡通图,图片被他自己加了“POLICE”字样,微信聊天的页面也是一张卡通人物图片,一个帅气的公安小哥哥。脱下制服,王俊辉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男生。

  

  “我是农村娃,从小就有侠客梦,有制服情结,特别崇拜警察和军人,长大后,这两个职业我都体验了,特别幸福。”谈起军警生涯,王俊辉的脸上熠熠生辉,“我是2001年当的兵,从那时起,我就坚定必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有安定的生活。”

  

  退伍后,王俊辉一直等待机会重返部队生活。直到2010年,他参加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招考,成为人民警察的储备力量。第二年,王俊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他未来的人生方向。2012年,王俊辉以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了人民警察的队伍。接下来的涉藏地区、彝区工作生涯,历练出他坚韧不拔的品性。

  

  “我就是一块砖,哪有需要哪里搬。那段涉藏地区、彝区的岁月,特别值得珍惜,有了过去的经历,才锻造出现在的我。”王俊辉说,“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我的兄弟们,穿了这身警服,就是穿上了光荣,身为警察,多辛苦都得干,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的72小时连轴转,还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数月“铁人”坚守……也许,能够坚持下来的答案都在王俊辉的这番话里。

  

  工作中的“铁人”,注定是家庭中的“闲人”。父母在上,不能尽孝;幼子在下,不能陪伴;妻子在旁,不能扶持。“我从事公安工作至今,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妻儿,没有很好地尽到一个做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与陪伴。我每次回家都会被‘打卡’,晚归或者不归,我儿子就会给我打个叉。”面对家人,王俊辉其实很想说声抱歉,“谢谢你们的默默支持,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理解,因为爸爸是警察。答应你们去海边玩的事,如果有空,一定陪你们去。”王俊辉深知有愧于家人,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宁,他无愧于党和人民,这就是他作为警察的最大满足。

  

  从军营“硬汉”到警队“铁人”,王俊辉脚踏实地走到今天。一个警字,一生担当;一句誓言,一生坚守。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安定生活的背后,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王俊辉一样的人民警察。

  

  (文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文/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