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以忠诚坚守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0 10:55: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蔡成杰(左一)

  

2.jpg

童吉

  

3.jpg

王正祥(中)

  

4.jpg

王凯(右)


5.jpg

汪娇(中)邛崃市委政法委供图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今年以来,邛崃市政法系统开展了“远学英模、近学榜样”系列活动。

  

  一件件琐碎小事、一天天风雨无阻、一年年不懈坚持……战斗在一线的政法干警用他们平凡的工作成绩,守护着这一片热土安宁、这一方人民平安幸福,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邛崃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办主任蔡成杰:躬耕平安建设 守护民之安乐

  

  2021年2月,邛崃市委政法委妥善调处了一起涉及423户业主、诉求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房地产纠纷,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这起纠纷的妥善调处,不仅受益于邛崃市创新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机制,也凝聚了蔡成杰和同事们的心血。

  

  作为邛崃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办主任,蔡成杰在综治、平安建设战线上躬耕多年,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至2020年,他直接参与的邛崃市平安建设工作,更是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先进。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自担任平安建设办主任以后,蔡成杰聚焦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造了一批“八卦小区”等智慧小区项目,探索创新了“社区居民民主协商”。文君街道东南社区的文锦佳苑小区更是在短短的一两年内就实现了从安置小区到“美好家园”的华丽转身;临济镇寨沟村竹韵山居经过整治后也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开心院子”。

  

  为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蔡成杰还积极深化诉源治理,加强“五调对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体化”;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员典型事件奖励制度;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城市“天网”、农村“雪亮”、入户“慧眼”工程建设。

  

  目前,邛崃市已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222个,调解员3742名,特邀调解专家库成员88名,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98.3%,平安建设满意度、法律服务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邛崃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童吉:一生做法官 做一辈子好法官

  

  “一天做法官,一生做法官,做一辈子好法官。”这是2012年11月童吉初任法官时立下的志向。如今,他已经从一名新手成长为邛崃市法院副院长,但他心中“持法律之利剑、斩社会之邪恶、握天平之公正”的信念始终没变。

  

  2013年初,邛崃市法院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简称审管办)后,童吉担任审管办主任。上任伊始,童吉就对审管工作进行重新定位——院长宏观管理的好参谋、庭长微观管理的好助手、全院审判事务的好管家。这些定位,放在今天来看也不过时。经过努力,邛崃市法院的审判公开工作和审判管理工作第一年就在成都中院的考评中分获全市第三、第四名。

  

  2015年初,童吉任平乐法庭庭长,当年个人结案252件。2016年的一天,一名88岁高龄的老人被亲生儿子“扔”在平乐法庭门口。原来,老人的儿子作为一起赡养案件的被告人,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逃避赡养义务。为了办好此案,童吉多次到老人所在村走访了解情况,并将巡回法庭搬到村委会院坝里。最终,老人的儿子迫于社会亲情伦常压力,履行了法定义务。该案的审判,让童吉“火”了,平乐法庭辖区老百姓都知道身边有个关爱群众、主持正义的好法官。

  

  2017年,童吉担任该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从解决民事纠纷的民事法官变成了打击犯罪的刑事法官。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作为刑庭庭长,童吉又走到了风口浪尖上。他不畏黑恶势力威胁,坚持秉公执法,依法审判了邛崃当地几批涉非法持有枪支、毒品,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的黑恶组织,不仅得到了邛崃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还赢得了市民的连连称赞。

  

  邛崃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王正祥:多次请缨 追梦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王正祥考入邛崃市检察院。从检8年,他始终将“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作为办案的价值取向和重要目标,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600余件案件,无一错诉、漏诉,有罪判决率达到100%。

  

  2017年,王正祥办理了一起医疗系统受贿案。审查起诉阶段,该案部分嫌疑人对受贿金额心存侥幸心理,讯问时不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对此,王正祥以列表形式补充侦查提纲,排除了行贿人截留行贿款项情形,最终固定了行贿方电子数据等关键证据,为犯罪金额的认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邛崃市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王正祥主动请缨加入未检团队。在未检团队工作的两年中,王正祥组织起草了多份涉及妇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他再次主动请缨,加入邛崃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案组。工作期间,王正祥认真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要求,梳理出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九类犯罪案件200余件,并系统分析类案产生原因,向相关单位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监管、堵漏建制检察建议5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正祥再一次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为落实邛崃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王正祥从小区的“守门员”变身民营经济的“护航员”。针对企业资金紧缺、防疫物资不足、用工困难等问题,他撰写调研材料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王正祥的建议受到邛崃市委办的关注并得以实现,园区企业也顺利复工复产。

  

  邛崃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王凯:细致+敏锐 为生者权替死者言

  

  从警17年多来,王凯一直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前沿,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案件侦破、诉讼提供准确依据。今年3月,王凯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称号,是成都市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2016年,邛崃居民乔某被家人发现死于自己卧室床上,身上多处刀伤。王凯根据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情况,准确推断出凶器的形状及死亡时间,并从死者损伤及现场情况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和行为特征,建议案侦民警加大对案发地周边人员的排查清理。侦查人员依据她的分析情况,迅速在中心现场附近发现一名男性嫌疑人,但嫌疑人始终拒绝开口说话。王凯敏锐地发现嫌疑人右侧裤脚处有一处不起眼的可疑斑迹,她立即提取初检为人血,经DNA检验后确定为死者乔某的血迹。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交代罪行。

  

  为了第一时间确定情况、寻找案件线索,王凯曾解剖、检验高腐、白骨化的尸体,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反复搜查、检验尸体粘连、腐烂的衣物,一遍又一遍。怀孕5个月时,她依然强忍着身体不适,奋战在尸体检验一线……

  

  “为生者权、替死者言”是王凯从警的初心,这份初心自她成为一名法医开始就从未改变过。

  

  邛崃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汪娇:守法律援助初心 护困难群众权益

  

  今年是汪娇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第9个年头。2013年工作至今,她积极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对法律援助的各项规定,持续推动简化优化法律援助流程,打通法律援助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套快速高效、方便群众的法律援助办理体系,为近3万人提供法律咨询,为3540人提供法律援助……

  

  天台山镇马坪村的陈某华是困难户,靠他一人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2017年5月,一场意外的车祸造成陈某华身体三处十级伤残,体内无法取出的钢板导致陈某华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活。2018年,经陈某华申请,汪娇为其指派律师办理该案。法院虽然支持了陈某华的全部诉讼请求,但肇事方却无可供执行财产。汪娇在回访中了解到,陈某华一家生活陷入极度困难。为帮助到陈某华一家,汪娇引导陈某华申请司法救助。2019年11月,陈某华获得了1.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法律援助从来不是官司打完就完了,要尽可能让审判结果履行到位,让受援人相信法律从而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行。”汪娇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