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每一次逆行都是以生命保护生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林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3 16:16: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0acbd80151f10be2a1722d771611427.jpg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林

  

  陈林是宜宾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主排爆手,参与排爆工作以来,他与同事们一直行走在危险的边缘,与爆炸物“亲密接触”,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警18年,陈林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四川省政法先锋”、“宜宾市十佳戎城卫士”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2022年5月,他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他是以生命保护生命的“守护神”

  

  陈林出生警察世家,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立志要穿上警服捍卫公平、守望正义。从警18年来,陈林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总是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

  

  2019年6月17日,宜宾市长宁县、珙县先后发生6.0级、5.1级地震。陈林不顾个人安危,不畏余震连连,主动请缨前往抗震救灾一线。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连续奋战12天,抢救群众3人,救助伤员50余人、转移安置群众3000余人,搬运各类救灾物资4000余件、搭建临时帐篷500余顶。

  

  2020年8月18日,岷江流域暴发特大洪水,古柏、泥溪等地受灾严重,陈林带领10人抢险队第一批到达古柏镇,在中心现场搜救、转移、安置83名被困群众,运送救援应急物资持续到深夜。

  

  “我很感激上天,让我用生命保护生命。”这是电影《拆弹专家》里面的台词,然而陈林却把这句台词映照进了现实,面对每一次向死而生,他都誓以生命守护生命。18年来,陈林成功处置涉爆现场20余次,安全拆除和销毁自制爆炸物、军用手雷、炮弹等50多枚,完成大小防爆安检任务1300余件,销毁过期炸药40多公斤、雷管500余发。

  

  2015年10月的一天,宜宾一名犯罪嫌疑人为实施报复,将爆炸装置隐藏在一居民房内电视机与墙的夹缝中,放火吸引房主回家。接到排爆任务后,陈林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他一面仔细排查,一面凭借多年的经验,迅速、准确地判断出爆炸物被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连接在电视机上,一旦接通电源就会立即爆炸。但陈林穿着厚重的排爆服,很难将电视机取下并拆除爆炸装置。“让所有群众和队员都撤离现场!”陈林果断作出决定。随后,他冒着轻则受伤、重则死亡的危险,脱下防爆服轻装上阵,最终成功拆除爆炸装置。

  

  他是以匠心传承星火的“排头兵”

  

  在工作中,陈林善于归纳总结。他自创出“涉爆先期处置五步工作法”(看、记、标、离、控),严格规范涉爆先期处置流程,极大提高了涉爆现场的处置效率。

  

  陈林不仅业务能力拔尖,他还很重视对青年民警的培养。他将所学的业务知识和实战经验进行有机结合,精心打造精品课程,手把手对青年民警进行“传帮带”,培训了一批涉爆先期处置队员。2020年,陈林被武警宜宾支队聘为特战队排爆总教练。2021年,他又被省公安厅聘为搜排爆专家和排爆专业教官。

  

  近两年来,陈林为全省200余名武警官兵和特警排爆队员开展授课和培训,他带的一名“徒弟”还在2021年全省排爆专业比武中斩获第一名。

  

  一直以来,陈林深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含义,认真学习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筹备建立了川南片区第一所排爆试验室,深入研究拆解各类爆炸物。他自学三维建模,运用3D打印技术自主研发破拆弹、矩阵遥控起爆器等设备,在实战演练、爆炸物销毁等任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自学电脑编程,拆解家中的扫地机器人,通过重新编程,组装成既可转移爆炸物,还可作为狙击手训练摇摆靶、移动靶的载具,大大提高实战训练效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