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身患癌症依旧奋战在一线的禁毒英雄杨和平离开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4 16:30: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战友们 ,我会跟上你们 ,与你们并肩战斗”


4ef1ac122cb90b58a2337a7ed5d03837.jpg

杨和平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禁毒事业和家人


346f7cf5258c07fa441d330bac000b9d.jpg

杨和平走访贫困老党员


我虽身患癌症


但我不能倒下


在我胸膛里


有一颗炙热的心


它在跳


它在燃烧


战友们啊


你们尽管往前冲


不要回头看我


不要怜悯我痛苦的容颜


我会跟上你们


与你们并肩战斗


让犯罪分子颤抖吧


让犯罪分子胆寒吧


人民公安向前,向前,


永远向前!


——杨和平


  “……在我胸膛里,有一颗炙热的心,它在跳,它在燃烧,战友们啊,你们尽管往前冲,不要回头看我,不要怜悯我痛苦的容颜,我会跟上你们,与你们并肩战斗……”在抗癌过程中,杨和平曾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让人动容。

  

  17日8时许,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禁毒战线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战线先进干警、武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副大队长、武胜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原名誉副主任杨和平,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66岁。公安部、省公安厅发来唁电,省、市、县相关单位敬献花圈。

  

  这名身患癌症仍坚持战斗在缉毒战线,以顽强的意志同病魔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禁毒英雄,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禁毒事业和家人。

  

  勇 孤身一人闯毒窝

  

  1956年12月12日,杨和平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在家庭和父辈的教育熏陶下,杨和平从小就热爱党和人民,为此,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为党为民的事业。

  

  1980年12月,杨和平从黑龙江边防某部复员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刑侦、监管等岗位工作。后来,杨和平主动申请到最艰辛、最危险的缉毒岗位,成为了一名缉毒民警,一干就是18年。在这18年的缉毒工作中,在与毒品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的斗争中,杨和平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一线。

  

  1998年5月,杨和平和战友接到了一个重要线索,获悉某市毒品犯罪团伙头目胡某进了一批毒品急于出手。由于该市是武胜县毒品来源的“上线”,如能将此犯罪集团打掉,对做好武胜县禁毒工作意义重大。

  

  武胜县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该市缉捕毒贩,杨和平化装成“购货人”先去接头,狡猾的毒贩突然改变了交易地点。杨和平来不及通知战友,顾不得多想,他毅然孤身一人跟随毒贩进了屋。一进门,毒贩们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杨和平,见他一脸憔悴,胡子拉茬,还有长长的头发,还真像是“瘾君子”。为进一步试探杨和平,毒贩拿出海洛因要他先过瘾。杨和平沉着应付,谎称自己只注射不吸食,并说出门时忘了带针管。毒贩见杨和平应对自如,没有什么破绽,就放松了戒备。找准时机,杨和平借口下楼去买针管,趁着这个机会,他与战友们取得了联系。为了稳住毒贩,杨和平又很快返身上楼,说诊所关门了,没有买到针管。毒贩们皮笑肉不笑,拿出使用过的针管,要他注射毒品。在这危急关头,杨和平接过针管,急中生智,用橡皮管扎住左手,把针尖贴着橡皮管与皮肤之间的间隙插了进去,将毒液全部推注在了衣袖里。杨和平巧妙地与毒贩周旋,为战友们成功抓捕毒贩赢得了战机,一举摧毁了这个长期流窜于重庆、合川、武胜的贩毒团伙。

  

  韧 病魔打不垮的铁汉

  

  正当杨和平全身心投入缉毒工作的时候,病魔悄悄向他袭来。

  

  1998年春节后,杨和平开始出现便血的现象,由于工作忙没有在意,病情越拖越重。“6·26”国际禁毒日那天,杨和平与战友们早早地来到街上进行禁毒宣传,他的任务是散发宣传品。杨和平背起资料满城转,从早走到晚,中途接连发生了几次喷射状便血的情况,腹部疼痛难忍,他这才到医院检查。经诊断,杨和平已是直肠癌晚期,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胆囊。

  

  公安局领导迅速安排杨和平到医院治疗,经过手术,切除了胆囊,直肠、结肠也被切除了30多厘米。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化疗和放疗,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杨和平,使他经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那时,杨和平的身体极度虚弱,瘦成皮包骨,1.87米的个子体重不足百斤,头发全掉光了,走路也只能弯着腰,苦不堪言。

  

  一天早上,杨和平悄悄拿出妻子的镜子,看着镜中自己的模样,他无力地坐在病床上。这时,恰好妻子为他打饭回来,见杨和平失魂落魄的样子再也忍不住了,趴在丈夫身上大哭起来。当晚,杨和平写下了一段话给自己鼓气:我虽身患癌症,但我不能倒下,在我胸膛里,有一颗炙热的心,它在跳,它在燃烧,战友们啊,你们尽管往前冲,不要回头看我,不要怜悯我痛苦的容颜,我会跟上你们,与你们并肩战斗,让犯罪分子颤抖吧,让犯罪分子胆寒吧,人民公安向前,向前,永远向前!

  

  坚 拖着病体抓嫌疑人

  

  在病情得到控制后,杨和平不顾医生挽留和家人的劝阻,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1999年的一个冬夜,杨和平和队友在城区蹲点守候抓捕吸毒人员时,他由于蹲得久了又出现了便血的情况,黎明时分昏了过去。可醒来后,杨和平不顾战友们劝阻,又坚持参加战斗。

  

  2000年,武胜县在开展创建“无毒社区”试点工作时。杨和平与战友们风里来,雨里去,跑遍了全县每个乡镇山村,每条大街小巷。一个又一个毒贩被抓获,一个又一个吸毒人员被教育挽救,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杨和平一投入工作,仿佛就忘记了病痛的折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他都要花很多时间排便排血,为不影响工作,他在内裤上垫上一层厚厚的纸巾,后来觉得效果不好,就干脆减少饭量,饿着肚子工作。一次出差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杨和平整个白天硬撑着没敢进食,足足10来个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沾。

  

  杨和平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同病魔抗争,同时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有一次,杨和平和战友们冒着刺骨的严寒,连续6个小时在县城嘉陵江大桥设卡查缉毒贩,到凌晨两点,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回途中,杨和平突然发现路边还有一个在逃的嫌疑人易某。杨和平连忙喊同事停车,车还未停稳他便冲了上去。易某见状撒腿就跑,杨和平紧追不舍。刚刚追出50多米远,他突然感到下腹一阵剧痛,一股带着体温的热流喷射而出,顺腿而下,杨和平暗叫不好,自己的肠粘膜在剧烈奔跑中破裂了。可在这关键时刻,杨和平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他奋不顾身扑了上去,最终在战友们的协助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易某在街灯下望着杨和平被鲜血染红的裤子,长叹一口气说:“唉,遇到你这个不要命的警察,我只好认栽了!”

  

  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杨和平总是将天平向工作倾斜。对妻子和儿子,他感到很愧疚。懂事的儿子直到上高三了才请求杨和平:“爸爸,好想您去开 一次家长会哟!”杨和平终于答应儿子去开家长会时,谁知刚走进教室又接到任务,只好匆匆离开。

  

  得病后,杨和平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就愈发努力地扑在禁毒事业上,4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病痛的折磨,杨和平的顽强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他不但没有被病魔打垮,甚至还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杨和平曾先后4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国家、省、市的荣誉表彰。杨和平说:“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们光荣的集体,他的名字叫——人民警察! ”

  

  暖 退休情系禁毒宣传

  

  退休以后,杨和平没有选择安享退休生活,而是从缉毒一线到了禁毒一线,成为一名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者。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到武胜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为吸毒康复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教和心理辅导服务。

  

  2019年10月9日上午,在武胜县沿口镇迎宾社区,吸毒康复人员张某早早地就来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开始进行常规尿检并与民警交流谈心。坚持戒毒一年多来,张某每次都会按约定时间来检查,从不迟到。“我一定积极配合,按时接受检查,争取早日戒除毒瘾、回归社会,这样才对得起家人、对得起杨叔叔对我苦口婆心的教育。”张某感慨地说道。

  

  “吸毒康复人员的心理是比较脆弱敏感的,很多人一吸毒,家人朋友就会离开他,怕跟他交往过密后,影响到自己和身边的人。”杨和平说。正因如此,在帮教过程中,杨和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一个个血的教训告诫吸毒康复人员,吸毒“快感”的背后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从而帮助他们真正从心理上摆脱毒瘾,回归家庭和社会,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除了帮助吸毒康复人员做好跟踪服务戒掉毒瘾外,杨和平还多方努力,积极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在杨和平的帮助下,不少吸毒康复人员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决心不再走“回头路”。

  

  在杨和平看来,“禁毒宣传还得从青少年抓起,从娃娃抓起。”于是,杨和平把禁毒教育专题课“搬”到学校,帮助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筑牢“防毒心墙”。每隔一段时间,杨和平就会走进武胜县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们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讲解毒品的危害,引导他们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好好学习,争取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

  

  “我见过太多因吸食毒品导致妻离子散、家庭支离破碎的案例,所以,我一定会为毒品预防教育出份力。尽量克服病痛带来的困难,为禁毒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杨和平说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雍剑波 省禁毒办供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