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五年来使命在肩砥砺奋进 巴中法院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1 10:18: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巴中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受贿案

  

2.jpeg

巴中中院组织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

  

  阳光下,闪耀的法徽是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了公平正义,他们冲锋陷阵,守护光明与平安……这是巴中法院人的初心,也是巴中法院人的铿锵誓言。

  

  五年来,巴中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六个实质化”由“实”到“固”,为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0.1万件,审执结20万件,结案率99.7%;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53834件,审执结53194件,结案率98.8%,位居全省第五位;全市法院共有106个集体、30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表扬。市中院3次荣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市中院法警支队、清江人民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涌现出全国法院优秀法官何齐、周斌等一批先进典型。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根基在民众。五年奋斗,巴中法院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民生答卷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打击电诈犯罪,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2021年12月,由公安部督办、省高院指定巴中市基层法院管辖的7件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即“509案”),在巴中审结并宣判。该案是巴中建市以来审理的最大的犯罪集团实施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该犯罪集团在多国、多地招募多人实施多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仅巴中办理的7件系列案件,就判处被告人60名,涉及被害人逾500人,涉案金额高达1.4亿余元。巴中法院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严厉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方位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81件230人,涉案金额4.5亿余元。除了打击犯罪,巴中法院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老百姓看得懂、听得进、信得过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同时深入研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难点、阻点等问题,切实找出办法对策。近年来,巴中法院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成效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切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持续开展攻坚行动、“执行大会战”“执行风暴”等专项活动32次,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统筹调度功能,通过“悬赏执行”“委托执行”“分段执行”等手段,共执结各类案件70501件,兑现执行款94.1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举办的“决胜执行难、诚信面对面”全媒体直播活动获评全国法制节目现场直播一等奖。

  

  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16500件。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688件,追回劳动报酬1.4亿元。加强司法救助,发放国家救助金144万元,减免缓诉讼费2868万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坚持以案说法,深入推进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组织各层级宣讲培训76场次,市中院院长在“理论大家讲”全媒体直播平台宣讲民法典,12.2万人在线收看。

  

  线上线下破解“立案难”。全市法院落实立案“十项便民措施”,实现24小时自助法院全覆盖,网上立案28016件,跨域立案231件,网上立案普及率31.4%。开展年底不立案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立案偏离度预警日通报、实行“四个一”诉讼服务清单、“5+6”便民承诺,据统计,法院热线接听率91%,群众现场评价满意率97%。全面完成建院以来诉讼档案数字化,实现全省跨域无障碍查询利用。集约送达破解“送达难”,市中院成立集约送达中心,采用“法院+邮政”智能化、集约化送达新模式,通过“法官一键推送、邮政集约包干、信息一网搜尽、优先电子送达、跨域邮件专递、线下同城送达”的方式,庭前文书有效送达率100%,结案文书有效送达率88%以上,平均用时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巴州区、平昌县法院获评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

  

  紧盯“全省最优、全国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切实增强服务大局针对性和实效性。审结买卖、融资、建设工程合同等纠纷案件68929件,有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模式,审结侵犯“泸州老窖”“大润发”等知识产权案件375件,是前五年的15.6倍,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受理破产案件89件,涉及债权13.2亿元,促进“僵尸”企业依法退市,帮助危困企业脱困重生。建立法企联动机制,开展“百名法官护航企业”活动117场次,助力企业源头风险防范。

  

  构建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诉源治理体系。全市法院共有26个专业调解室、102名专兼职调解员入驻,构建一体化“解纷服务超市”,建立19个“定点联村”工作室,已创建的30个“无讼村组”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采取“引导分流+办案指导+参与治理”模式,促进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领域联调共治,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12605件。通江县法院“易芳进心理调解室”调处家事纠纷等案件224件,开展心理辅导720人次,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专题宣传报道。

  

  平安答卷

  

  为巴中稳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2020年4月30日,随着法槌落下,以方旭、方茗兄弟为首的涉黑组织“方氏集团”共14名成员被法律制裁。其中,组织、领导者方旭、方茗分别被判处20年、19年有期徒刑,4名骨干成员分别被判处4年至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罚金209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81万余元。危害一方的“方氏”涉黑集团被依法打掉。

  

  近年来,巴中法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

  

  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案件411件510人。持续开展涉毒品犯罪专项审判,审结案件564件832人,重刑适用率32.5%。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案件81件230人,涉案金额4.5亿元,杨玉姣等60人涉1.4亿元跨国电信诈骗案。严惩贪腐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58件289人,全市法检“两长”同庭履职,亮剑重大职务犯罪案件16件,1370名机关干部及其家属代表、社会各界代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

  

  聚焦“线索清零”“案件清结”目标。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30件238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72人。掀起“黑财清底”强大攻势,执行到位金额1919.4万元,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巴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艳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

  

  依法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危险驾驶等案件1778件,张某、朱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判处刑罚,刘某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危及公共安全被依法处罚,守护百姓生产生活安全。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人违法犯罪,审结拐卖、虐待、性侵等案件171件181人,为妇、幼、老群体撑起法治“保护伞”。协同市妇联连续发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恩阳区法院柳林法庭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

  

  对涉众涉稳型案件,审慎把握审判执行节奏,减少不稳定因素。如期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施的特赦工作,扎实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采取“周通报+月交账”“三函三谈三牌”等机制,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安全稳定。

  

  开展人民法庭工作专题调研。针对薄弱短板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设立人民法庭43个、巡回审理点31个、法官联络站484个,聘任司法联络员900名,目前,全市“庭、站、点、员”全覆盖的基层司法服务网络和“1小时诉讼服务圈”基本形成。人民法庭审结案件37981件,占基层法院诉讼案件总量32.9%,案件调撤率52.1%,成为融入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的坚强前哨。

  

  结语

  

  这份答卷请人民评判,巴中法院人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我们要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水平,用想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担当,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今年1月6日,巴中中院院长曾学原在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道。他代表巴中法院人庄严承诺:今后五年,巴中法院将紧扣“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弘扬一个精神、实现两个目标、聚焦五个巩固提升”总体思路为抓手,以更高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更大作为服务发展中心大局、更优举措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实行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更新思路提升审判质效能力、更严标准锻造巴中法院铁军,为书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易阳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文/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