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司法为民 结硕果 奋楫扬帆再出发——雅安法院五年工作扫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1 10:1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雅安法院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专项司法行动暨增殖放流活动 雅安中院供图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行的脚步,见证奋斗者追梦的历程。过去的五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雅安法院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五年。

  

  五年来,雅安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五年来,雅安法院人以崇高的法治信仰、深厚的为民情怀、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曲绚丽的乐章。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五年来,雅安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9941件,办结169516件,同比前五年分别上升44.11%、48.56%。其中,雅安中院受理案件14325件,办结14202件,分别上升15.90%、17.90%。

  

  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笃行,弥足珍贵。把牢政治建设总方向,对标服务大局总要求,围绕公平正义总目标,夯实稳中求进总基调,当好社会稳定“压舱石”……五年来,雅安法院硕果累累。雅安中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获省高院集体嘉奖,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全省法院首批诉讼服务中心示范法院,共有169个集体、16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综合考核、第三方满意度测评进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一项项荣誉,一步步跨越,都是雅安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司法保障更加有力

  

  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保民生、护生态功能,五年来,雅安法院切实抓实抓牢“六保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决战决胜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力服务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扎实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年度指标提升行动、设置“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联系点”……雅安法院不断创新司法服务,建立长效联席服务机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法院通过鲜活的案例,为民营企业有效应对经营法律风险、强化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和法律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受益匪浅。”在雅安中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联络活动中,四川禹贡蒙顶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有权这样评价。

  

  五年来,雅安法院审结商事案件83083件。在案件办理中,立足支柱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创新打造司法服务“百站千点”,以“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发展。探索企业破产“府院联动”雅安经验,构建全省首个市州级统一协调机制,审结破产案件72件,释放房屋、土地等资源102万平方米,有力支持中恒天汽车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设立名山区法院互联网法庭,探索互联网小额信贷纠纷规模化处置,办结案件40693件,涉案标的4.62亿元,用司法服务“实招”,助力雅安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


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

  

  “全体起立,判决如下……”2020年7月6日,伴随响亮的法槌声,以董某、余某为首的45人涉黑案在雅安中院开庭审理。这是雅安法院审理的涉案人数最多、涉及罪名最广的案件。

  

  向黑恶势力亮剑,为人民利益而战。五年来,雅安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31件292人,重刑率75.80%。据统计,五年来,雅安法院构建“黑财清底”制度机制,判决追缴、没收违法所得1.05亿元,判处罚金2141.95万元,责令退赔经济损失387.18万元。紧盯“行业清源”,提出司法建议33条,反馈率100%。雅安中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涉黑恶犯罪典型案例,拍摄的扫黑除恶宣传片亮相央视一套。


立足职能守护青山绿水

  

  近年来,汉源湖电鱼案等一系列涉环境资源案件依法审判,无不彰显雅安法院司法护航“两山理念”,服务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五年来,全市法院审结环资案件311件,探索流域区域保护一体化,主动担起“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积极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助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1+8+N”品牌效应持续增强,雅安的生态优势在法治的呵护下更加凸显。

  

  切实履行司法职责

  

  矢志捍卫公平正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中央对人民法院提出的根本目标。以此为遵循,雅安法院坚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民生有所盼,法院有所为。五年来,雅安法院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市审结刑事案件5520件8090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287件511人,审结“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侵财型犯罪1229件1764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围绕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876件1108人,重刑率连续五年位居全省首位。

  

  “暴力案件少了,社会秩序好了,社会更加稳定和谐。”这是雅安市民对于平安建设成效的肯定。在履行好审判职能的同时,雅安法院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指引下,审结民商事案件106092件。加强弱势群体诉讼权益保护,减缓免诉讼费649.15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0件,救助金额319.40万元,以司法温情温暖人心。


执行不再是“老大难”

  

  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战”“司法大拜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建立网格员协助、信用审核监督、“悬赏执行”等长效机制……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雅安法院脚步从未停歇。

  

  五年来,雅安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6549件,执结46442件,执行单位金额66.29亿元。常态化开展信用惩戒,限制高消费27987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932人,罚款77.98万元,拘留284人,判处刑罚15人,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持续开展“零欠薪”、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账款等专项执行,执行到位金额12.88亿元,让“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年来,雅安法院把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在改革之路上砥砺前行。


规范审判权运行

  

  全面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和人民法庭优化布局,有序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权责清单,确保审判权依法严格行使;充分发挥院庭长示范引领和监督管理作用,院庭长带头并参与办案132424件,占比77.92%;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四类案件”全流程监管……审判质效逐年提升,2021年服判息诉率排名全省法院第一,案件改发率降至全省法院最低。


智慧法院便民利民

  

  “自从有了‘法小天’查询案件太方便了……”天全县法院率先在全省开发运行“法小天”智能语音系统,该系统一经上线便获得了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

  

  目前,雅安法院正试点推广应用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雅安地区方言专属识别包上线,庭审实时转写3225.87万字,识别率达90%。全面实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建设,电子档案实现“异地查阅、跨院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云上法庭”有效推广,在线立案、送达得到普及,网上开庭、调解成为常态,群众诉讼更加便捷。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夯实业务发展根基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工作思路,雅安法院实现了党建、队建和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了整体工作的稳步提升。

  

  2021年6月4日,长江上游汉源段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正式启动,全省首个司法蒲公英育林基地建成。通过树苗认养和补植复绿,成功将支部联建引入生态修复机制,开启司法生态保护协同新格局。

  

  雅安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审判业务有机结合贯通,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法治信仰,凝聚奋进力量。

  

  多年来,雅安法院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拓展“1+1>2”效应。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9个,组建青蘋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创文创卫、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有效展现青年干警凝聚力、执行力。融入文化元素,完善文化沙龙、法官讲坛等文化阵地,创新打造“一茶·一书·一悟”阅读分享品牌,不断增强干警文化素养和法院文化自信。


展望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未来,雅安法院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尽责、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推动雅安法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