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资阳法院:以鲜活典型案例 引导公民知法守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1 15:10:5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月10日,资阳市人民政府举行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克洪出席通报2021年度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市委宣传部主任祝良主持。


图片6.png


  据悉,2021年资阳法院主要围绕“ 污染防治、高空抛物、网络侵权、竞业限制”等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例类型为征集重点,注重突出案例的代表性与典型性,共收到案例64件,经代表委员、资深律师和法官代表评审推荐,市中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终评选出全市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例3件、民商事案例5件、行政案例1件、执行案例1件。总体来说该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引领规范社会行为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评选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参评案例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图片7.png 

 
  李克洪介绍,作为司法机关,除了执法办案以外,还要主动承担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律信仰,引导公民自觉遵守法律的责任。我们认为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件通过典型案例的形式来开展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有利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有利于规范自由裁量权、有利于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解法律精神。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教育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资阳法院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案例工作开展。市中院将案例编报纳入调研工作计划,对案例范围、报送任务、案例运用及典型案例评选发布都进行细化明确,为案例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强化写作培训,规范案例编写报送。通过收集整理发布上级法院典型案例,组织召开案例编修研讨会、集中培训等形式探讨案例编写中的疑难问题,推动解决了 “想写不知怎么写”的问题。三是强化沟通联络,推动典型案例的发现培育。市法院研究室负责牵头全市法院案例工作,明确各基层法院及市中院业务部门负责案例登记、整理、报送等工作。同时通过定向约稿和广泛收集的形式推动典型案例的发现和培育。四是强化评选考核,实现案例成果转化应用。把案例撰写采用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普法案例,促进了类型化纠纷的化解。
  
  近三年,资阳法院向最高法院、省法院推荐报送各类案例120个,其中李华富故意杀人案等2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杨秀碧诉棉花湾村2组案等9个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任志刚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案等15个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典型案例,逐步实现了案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