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全省首个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成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4 09:25: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深化执法监督

  

全省首个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成立

  

  为做实行政检察工作,1月12日,全省首个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检察工作站在泸县挂牌成立。

  

  据泸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枫介绍,成立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是泸县检察院做实行政检察的具体举措。工作站将坚持法律监督职能定位,秉承“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工作理念,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性、谦抑地行使行政法律监督权。

  

  “通过检察机关介入,提前开展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能为我们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工作站的成立,是一项创新,将助力全县生态环境局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到新成立的工作站,泸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利平说道。

  

  “工作站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及时总结,认真提炼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泸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利军表示,工作站的成立,将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添彩。

  

  “工作站的成立,既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更是支持。市生态环境局及泸县生态环境局将给予全力支持及配合。”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涌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服务意识,做到既要维护法律权威,也要体现执法温度,主动靠前服务。

  

  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莲提出,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的设立,是检察机关与生态环保部门贯彻法治思维,共同探索依法行政的实践。检察机关要抓住机遇,把试点工作作为行政检察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增长点。罗莲表示,泸县检察院要提高认识,在如何做实生态环境行政检察上下功夫、动脑筋。要明确目标,厘清思路;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共赢多赢”“三个效果统一”等监督理念,精准监督,共同促进规范执法、依法行政。要对生态环境工作中涉及非诉执行的疑惑、困难深入分析,共同探讨,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建立健全相关配合协作机制;要研究行政权运行的规律和程序,找准检察监督重点;要注重总结提升,切实做好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试点。

  

  (段秀君 卢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